12月。圖書館10分鐘快速導覽

上課時間:104年12月11日~12月17日
上課班級:全校一~六年級各班

圖書館在12月7日重新開館,改造期間,我們不只搭建舞台,許多書櫃位置也重新調整,還另外增加了「得來速」….
因此,有必要為各班進行導覽,介紹舞台使用的規定(其實是擔心小朋友從舞台摔下來…)。

但是小葉老師自己也有高年級的藝術課要上,所以有課的時候,就由主任代為導覽,而小葉老師和主任同時有課的時段,這四個班級二仁、三仁、三愛、三孝,小葉老師就先為班級導師導覽,再由導師代為宣達,花了一週時間,全部的小朋友都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了(總算放心了)

DOC151220

大讀者、小讀者們,跟著小葉老師用十分鐘認識我們的圖書館吧~

一、得來速: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方便讀者快速取得、借閱,麥當勞得來速要付錢,我們的得來速也要完成借書手續喔!
志工、老師也會定期替換得來速的書,這樣就可以幫助圖書館書籍流通,不然有些書其實很好看,但因為分類被擺在不起眼的位置,所以不容易被小朋友發現,

有了「得來速」就增加它們的曝光率,這也是一種行銷手法喔。

一進門就能看到得來速,從0總類~9藝術類的書都有,而且不要擺滿。

DSC_1707


二忠好可愛喔~聽到「得來速」就好興奮的表情

二、書展區:
常常舉辦主題書展,會給讀者每次到圖書館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也增加借閱率低的書籍的曝光率,最重要的是有助讀者接觸各類型的書籍。(誠品行銷手法之一)

DSC_1709

三、木板區:
面向木板區,從左到右,是0總類~6中國史地類,這是之前的閱讀老師淑芳、韋主任完成的編目作業,這次小葉老師只加上招牌(分類版)。只不過分類版是改造工程開始前就做好的,塑膠瓦楞的質感又與鄉村風不搭,會再重做一批(有需要這麼龜毛嗎? 需要,因為美感就在細節裡)

DSC_1713DSC05627
DSC05636DSC05794
DSC05836
讓小朋友自己找找3類書櫃在哪裡
DSC05838DSC05961
介紹木板區時,小葉老師會特別介紹3類科學類的書,因為小朋友喜歡的恐龍、昆蟲、動物、實驗,都在3類。
S__5259661

四、書庫區:
順著木板區過去就是書庫區,是一個橢圓形區域,這裡是7類世界史地~9藝術類的書籍,中間大鐵櫃的書,是中高年級小朋友借閱率最高的8類語文類書籍。

DSC05963DSC_1722
DSC05841

帶著二愛去找小兵系列的橋樑書

五、認識三個祕密開關:
分別是舞台燈光、電扇,和書庫區最裡面的那盞燈,

沒有特別講的話,小朋友根本不知道原來這裡有燈。
本來昏昏欲睡的小朋友,不論低中高年級,一聽到小葉老師要徵求三個最聰明的小朋友出任務,眼睛都亮了起來,超可愛的!
DSC05967

DSC_1726
DSC05650
DSC05650

六、舞台過三關:
最後就是要進入重頭戲:VIP區。

首先先問小朋友:“想當VIP的舉手!”
想當然爾每個小朋友都舉手,想知道怎麼樣才能當VIP呢?

(停頓一下下)“ 很簡單,只有一個條件….. (全場都安靜下來) 
就是上去只能做一件事:安靜的~閱讀(大家一起說)”

“如果做以下的事情,就不是VIP喔!
例如:鑽洞洞啦、在上面蹦蹦蹦追逐的、聊天的,你就不是VIP囉,老師會請你下來。

ok,提醒完,就要講三關了
第一關:脫鞋子、兩隻鞋子併好,放到底下去


“深呼吸~大家有聞到腳臭味嗎? ”(小朋友笑了)

“因為大家都過關,把鞋子放好,所以就不會聞到腳臭味,而且如果鞋子亂擺,會被同學踩到,所以第一關很重要喔!

接著介紹階梯的三種坐法:
DSC05695
第一種坐法:像坐在椅子上

“有人知道第二種坐法嗎?”
DSC_1737
答對! 第二種坐法:就是把舞台立面當靠背

“還有人知道第三種坐法嗎?”

然後又看到小朋友舉手、期盼被老師點到的眼神,真可愛啊~
DSC05863


特寫一張
DSC05698
高年級就很愛跟老師瞎鬧,直接橫躺在階梯上說:“我知道,還可以這樣!”
然後小葉老師就會抬起腳,作勢說“不行喔!這樣會被其他人踩過去”


這就是第三種坐法:反過來,把上一階當做書桌。

繼續第二關:舞台區未來是放繪本書籍,現在是新書展,新書展的書不外借,因為要讓全校小朋友都知道圖書館有這些書。新書展結束,繪本以外的書就會回到他原本的家。例如:怪傑佐羅力是8類,會在書庫區,252就是他的門牌號碼。

所以第二關就是:“新書展的書能不能外借啊?  ” “不行~” “OK!過關!”
S__5259702

第三關是這次10分鐘導覽最重要的一關,就是如何下階梯!

因為當初為了讓階梯兼具椅子功能,立面高度設計為20公分,有點高,但不夠高,坐起來不舒服,且沒有舞台的感覺啊~(正所謂「有一好沒兩好」就是這個意思)

舞台貼皮後發現,木紋會讓人看不清界線,為了強調界線,只好在地上貼上蝴蝶貼紙。

但是如果沒有提醒,我還是會擔心小朋友沒注意而踩空。
所以第三關要小朋友練習,下階梯眼睛要看著階梯。 
DSC_1749DSC_1750

“所以第三關就是下階梯的時候,眼睛要看哪裡?”  (高分貝)

“蝴蝶!”   (昏倒)    

 “不是啦!是階梯! 階梯! 現在輪流下階梯!”(天啊,我好囉唆)

三關都過關,剩下時間就讓大家去挑自己喜歡的書,找自己喜歡的地方閱讀囉!

DSC_1754DSC_1755
DSC_1757DSC_1759
DSC_1761DSC_1762
DSC05714

DSC05770



DSC05874



圖書館應該「以讀者需求」為第一考量(做任何圖書館的決策時,總是要用這句來提醒自己),擔心小朋友在舞台遊戲、受傷,就為他們進行圖書館使用教育囉!相信經過這次10分鐘的導覽,小朋友都會想要當圖書館的VIP。

舞台區已全面開放,不受限老師在的時候才能上去,早自習、下課時間,小朋友都可以上舞台區,前提是:要當VIP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