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圖書館改造全紀錄~ 視聽設備一次到位!

裝設時間:105年4月30日
幕後推手:林善敦校長、家長會黃銘豐會長、資訊組長陳金助老師、淑芳老師
經費來源:陳鴻禧議員地方建設議員款
承包廠商:昇哲電腦公司

這一年來,圖書館的改造都是靠著校內的力量(師、生、家長)逐步向前,雖說不上孤軍奮戰,但募款的確募得很辛苦。 然而,視聽設備這個改造工程,將能見度提升到 “民意代表”的層級了,到底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 且讓小葉老師娓娓道來~ 

話說:
圖書館有了多功能舞台和閱讀桌椅,下一步就是要添購影音設備,有了電腦投影設備,老師才能在這裡上閱讀課。  雖然影音設備這麼重要,但小葉老師覺得圖書館的影音設備也要追求高品質,寧缺勿濫(之前上閱讀課畫面歪一邊還變成藍色真的快昏倒)。但回到現實面,經費卻是一大滯礙,尤其圖書館經過幾階段的改造,已經花了很多經費,因此影音設備的計畫只能先擱置… 直到

直到某天我們教務處資訊組長金助老師,興沖沖地跟小葉老師說:“你怎麼不去申請議員款呢? 我看你們募款募得這麼辛苦,其實還有議員款可以申請啊!有不少錢喔…”

這是小葉老師第一次聽到「議員款」三個字。 原來每位議員都有地方建設的經費,可以用來補助學校的設備,但是學校需要寫計畫提出申請,還得校長代表遞計畫書,議員同意才會撥款。

議員款不但可以解決我們困窘的經費問題,能讓議員對學校教育盡一份心意,師生又能受惠,哇!這可是三贏的做法耶! 於是寒假期間小葉老師、金助老師、淑芳老師一起討論圖書館需要怎麼樣的視聽設備,我們還帶著捲尺,到視聽教室量長度,模擬和視聽教室同距離的圖書館需要的觀看距離。

接著小葉老師展開生平第一次寫議員款計畫,加上金助老師的資訊專業建議,最後就是 校長和家長會長的臨門一腳,幫忙送計畫書給議員,接著就滿心期待的靜候佳音囉~

約莫一個多月,計畫很順利通過了! 成功申請到議員款囉! 好開心
S__19431520
↑傳說中的地方建設建議表

那麼,圖書館增加影音設備有哪些用途呢?

首先,就是營造良好閱讀氣氛。
雖然說現在圖書館已經很舒適了,不過想像一下,學生進入圖書館,躺臥在舞台上、或坐在木桌椅區、或沙發區閱讀,耳邊聽到悠揚的輕音樂,哇! 那不是彷如置身在誠品了嗎~~
其二,老師亦能利用投影布幕播放繪本圖片,營造故事情境,讓學生身歷其境呢!
其三,圖書館的空間亦很適合舉辦親子活動、社團成果發表(如資優班)、研習場地,充實影音設備有助於研習內容的傳遞喔!
其四,圖書館能不能也當作小型電影院呢? 

小葉老師是不是太貪心了?   其實是因為有了舞台,動線重新規劃後,當然會希望圖書館能夠發揮最大的功用啊! 就像現在有些咖啡店會結合文創展演,有的會定期播放紀錄片…除了「圖書館禁止飲食」這個規範無法打破之外,竹林圖書館還有許多活化空間的可能~

既然心裡有了定見後,就針對以上目標選購適合的設備囉:
1、超大的電動布幕,符合未來寬螢幕電影的觀看需求,要能讓即使坐在後方沙發區的觀眾也要能看得清楚畫面字幕,而且要電動的,才有質感啊~
2、投影機,一定要高級貨,畫面要清楚,投影效果要最佳等級,因為圖書館可是是教室三倍距離呢!
3、筆記型電腦,之前小葉老師上閱讀課都要另外借電腦,電腦當機上課就不順,圖書館最好能有一台專用筆電。
4、音響,音響是最重要的,看電影若只有畫面沒有聲音,就像人沒有靈魂啊(是也沒這麼嚴重),就像雞排沒加胡椒(這個比喻有比較俗氣),少了一味啊! 但是議員款9萬元補到前三項就差不多了,無法再買音響設備,所幸學務游主任轉贈了音響,就先擋著用吧,聊勝於無啊!
而無論是什麼設備,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使用上一定要方便,因為麻煩大家就懶得用。

為了不影響學生上課,訂於校慶這天來裝設

韋昇主任和金助老師要擔任校慶工作人員,還撥空上來看看


考量到美觀,避開梁柱裝設布幕,這已經是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最大布幕。

DSC09825
裝設好,還要學怎麼使用

P_20160512_153456
大家有發現這張照片的奧妙之處嗎?  仔細看喔!  發現了嗎? 

P_20160512_152319
答案就是  無線投影! 這是金助老師的構想,這樣老師使用時就不用受制於亂七八糟的電腦線囉! (是不是很厲害!高科技產品來著)
在最老舊的空間裡有著最先進的設備,卻完全無違和感啊!

裝設完畢一週,輔導室就先借用囉! 5月7日舉辦親職講座。
20160507親子共讀_3

20160507親子共讀_6749
連坐在靠近入口的座位,看銀幕也很清楚呢!

下一步就是加裝音響設備

裝設時間:105年5月11日
幕後推手:總務陳孟君主任、教務韋昇主任
經費來源:家長會
承包廠商:閎裕音響

小葉老師雖參與圖書館改造設計,但音響我還真是外行耶!韋昇主任提供了未來使用上的需求。 然後架設音響也不知道該找哪個廠商幫忙,多虧孟君主任的聯絡。有了專業的音響公司,可以提供最專業的建議,包括安裝在什麼位置音響效果最好啦!要抓好音響和布幕的距離,音響才不會投影到布幕,還有線怎麼收才美觀等等。當天施工情形:


很感謝閎裕音響,他們做工細心,線材隱藏的很好,完全沒有破壞剛漆好的牆面,讚!

二手音響的閱聽品質到底如何呢?  用說的不準,影片為證

影片內容:低年級午休VIP日。

有沒有發現! 手機就能播音樂了! 不僅如此喔,還能用手機投影YOUTUBE影片,超方便!

最後,進行圖書館視聽設備總點名!

投影機!

有!

布幕!

有!

筆記型電腦!
P_20160512_154132
有!

擴大機!

有!

左右音響!

有!

報告讀者! 全部到齊!

謝謝校長、家長會長、孟君主任、韋昇主任、金助老師、淑芳老師!(竹林團隊好棒棒)   更感謝陳鴻禧議員!

這個過程就像接力賽,一棒接一棒,大家各司其職,成就一件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