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各班閱讀長集訓、小志工值勤

圖書館在第一學期學期初會請各班導師挑選一位同學擔任閱讀長,並將三~六年級的閱讀長做工作集訓。

利用二十分鐘時間指導閱讀長在閱讀課時間擔任老師的小幫手,從借鑰匙、圖書館設備維護,到離開圖書館前要注意的事項,一併交代好。

每次使用圖書館後,填寫一張使用單子,檢核工作是否完成,最後還鑰匙的時候一起將單子、閱讀存摺放到孟耘老師桌上,讓孟耘老師可以掌握閱讀課圖書館使用的頻率與狀況。

~~~~~~~~~~~~~~~~~~~~~~~~~~~~~~~~~~~

閱讀長集訓結束後,徵求願意在週二、週四午休時間擔任圖書館小志工的小朋友,製作小志工證並同時通知導師小志工執勤時間。

圖書館這兩週都在進行催書作業,等到所有的館藏都回來了就可以開放借書。
今天中午圖書館新任小志工開始進館服務,為了讓小志工們快速熟悉圖書館櫃位,孟耘老師先簡單的教了如何搭配櫃位分類號看索書號後,就讓小志工們分區進行館藏檢閱。每個小志工都很認真的檢視書背上的索書號,一發現放錯位置的書,立刻抽出來讓它們回到真正的家。
正中午的圖書館好熱啊!大家的汗水都不停的滴下來,這幾個小志工們非常有耐心地將全館的書都檢查過了,明天開始圖書館就可以開放借書囉!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