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呼吸一樣自然的行動學習─高雄美國學校(KAS)

KAS是google幸福校園之一,也是3A校園(Academics, Arts, Athletics)。他們怎麼做行動學習呢?很令人好奇。

4/20有一場由 Lena Wang老師遠道從高雄到臺北的分享,讓我們一窺美國學校(KAS)進行行動教學的樣貌。

KAS是一所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程的國際學校,Lena 表示,因此它的設計必須考量從小小孩到高中生的需求。以游泳池為例,身高差距那麼大,如果蓋二個游泳池,維護兩個泳池,就顯得有點浪費。KAS的泳池竟然是可以升降的!這樣一來,幼兒園同學使用時可以把池底升高,水深只剩20公分,高中生上課時就降低到2公尺。而它的升降只要用ipad即可控制。這倒是滿新鮮的。新聞有報導~還用到阿基米德浮力原理哦~

同樣以ipad控制的還有禮堂的影音系統,該校學生進行話劇表演,劇場的燈光、布幕、音控…皆整合在一起,也是學生藉由ipad自行控制。

新建檔案 2018-04-20 (1)_1

新建檔案 2018-04-20 (1)_2

新建檔案 2018-04-20 (1)_3

※特別注意「PK-12中班至高三,舊金山資訊教育指標」。它說明了哪個年齡的學生應該要會的資訊能力。

Lena 給大家看幾張照片,介紹教室裡的配備。投影機選用有無線投影功能的機種,同時配置能接收 ipad, MAC, android, chromecast, HDMI, VGA… 等的輸入訊號。從照片中看來,線都收納得很好,在外觀上看不到線,甚至看不到壓條,非常清爽。

新建檔案 2018-04-20 (1)_5

在KAS裡,使用平板載具是非常普遍的,老師用,學生也用,找資料用,寫作業交作業也用。Lena 提供幾個app是該校常用的,例如:

  • book creator – 適用於小書、小報告,不用帳號,是付費APP。iOS, android 皆有。
  • seesaw – 可紀錄學習歷程,很類似開了一個group。(我已經聽到很多人分享這個app了,一定要來試試)
  • kodable – 遊戲式的程式練習。
  • air server – 可讓 ios, android, chromecast 皆投影出來。條件是必須在同一網段裡(Lena提到該校教師使用 Bonjour service 克服)。台北市目前教室的網路是有線與無線實體切開,較不適用。不過就現場看到的流暢度是相當好的。(這是付費app)
  • Lena 示範讓大家以 google 表單填寫自己想要去旅行的地點,然後可以批次將所有的地點匯入 google maps 中。這可用於旅行規劃、校車路線最佳化。
  • 適用於 global learning (國際教育) 的 Travel Teddy. (一種有趣的方式認識各國風情)
  • Hour of code.
  • 在 google map 上即可圈選地區範圍,從高緯度移動至低緯度,即可看出某些國家並不像地圖上看的那麼大,臺灣也不像看的那麼小。
  • Timelapse 以空照圖的縮時攝影方式看到區域的逐年變化。例如可看出某地區從森林蓊鬱到地表外露。
  • google book, shcolar, student research
  • google movie 有時能以10元租借院線片
  • google safe search for kids
  • chrome 擴充功能 ads block, youtube block
  • google expedition 在 arts and culture 做得很深入。

在資訊素養方面,Lena 提到「真的?假的? 」Line 群組,可幫忙查證網路傳言是否為真?避免「曼德拉效應」(又稱虛擬記憶效應)。


本文的標題「像呼吸一樣自然的行動學習」是要呼應KAS校長的這番話。資訊工具,最後應該就要像我們現在拿筆寫字那樣自然。(並且只要可以寫字,都是好筆。)

新建檔案 2018-04-20 (1)_6

最後老師提到使用 google site, blogger 做 profolio ,許多學校在審核人學許可時會要求附上 profolio ,可看出這個學生的長期學習歷程,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她舉了賈伯斯的話做為註解。

對未來的信念

“當你在向前展望的時候,你不可能將這些片段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的時候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片段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你必須要相信某些東西:你的勇氣、目的、生命、因緣,所有種種。這個過程從來沒有讓我沉淪,只是讓我的生命更加地與眾不同而已。”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2005 年 1 月,在史丹佛大學做的畢業演講

野山羊

銘傳國小楊老師部落格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