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漁歌鳥舞的溼地

三、漁歌鳥舞的溼地

宜蘭的海岸橫亙著高約二十公尺的沙丘,阻擋了河水直接入海,使得沿 海淤積了好幾處沼澤濕地。蘭陽溪口這片濕地,是整個東台灣海岸線上 ,觀賞水鳥的最佳地點,也是台灣十二處重要的濕地之一。
一般人以為濕地是毫無價值的「 田」,其實它平時能儲水、淨水;雨 季則扮演調節洪水的角色。更重要是,它豐富的營養物質,提供許多野 生動植物生存的條件,具備了維護生態循環的功能。

—- 濕地泛指經常淹沒在淺水之下,或土壤含有豐富水分,而經常潮濕的土
地。宜蘭因地形特殊,境內形成不少處濕地,大致上可分為內陸濕地與 沿海濕地兩種。沿海濕地如蘭陽溪口、頭城的竹安河口、蘇澳的無尾港 等;內陸濕地則有五結的五十二甲、員山的雙連埤。

—- 蘭陽溪口附近,從蘭陽大橋以下,有一片是由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
共同沖積而成的濕地。在特別複雜、豐富的濕地生態體系中,水鳥是最 耀眼的生物,不僅有多種在地留鳥,每年還吸引大批候鳥和過境鳥飛來 棲息、過冬。無論誰是主人,誰是遠道而來的朋友,牠們共同在這片遼
闊的水域,築起一座鳥類的天堂。

—- 本地一年四季都可以見到的鳥類,如夜鷺、小白鷺、翠鳥,都屬於此類。

—- 隨著季節遷徙,有長達數月留滯台灣的鳥類。其中秋天由北方飛來避冬
,春天北返的鳥類,屬於冬候鳥,如蒼鷺、小水鴨。另一類較稀少,為 秋去春回的熱帶鳥種,屬於夏候鳥,如小燕。

—-遷徙的過程中,祇將此地當作中途休息站,不久又繼續遷移的鳥類,如琵嘴鴨、鷸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