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山鄉簡介-我愛員山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員山鄉1

在宜蘭平原的西部,有一處風光秀麗、交通方便、物產豐富的農村,就是我們生長的家鄉-員山鄉。

鄉內中央有一座突出的小山岡,遠望像一個圓頂,所以「員山」成為家鄉的名字。
鄉內多山、多河川、多湖泊。主要的山有鎖頭山、大湖山、貢仔子湖山、三針山和下阿玉山。

主要的湖泊有大湖埤、雷公埤、雙連埤、軟埤。

主要的河流中,大礁溪、五十溪和大湖溪流入宜蘭河,粗坑溪流入蘭陽溪。

我們的家鄉共分為十六個村,土地、面積將近一一二平方公里。目前居住的人口約三萬三千人,其中大部份的鄉民從事農牧的工作,也有一部份的人到外縣市去發展。

不論是居住在鄉內的鄉民,或是到外地工作的鄉親,有許多傑出的人,例如:林燈先生、林坤鐘先生、林建榮先生等,讓大家感到驕傲。

 
員山鄉河川湖泊山領圖

 
員山遠眺
 
大湖山
 
大湖埤
 
知名立委
 
宜蘭河上游
 
雷文埤
 

請在宜蘭縣的地圖上指出我們家鄉的位置,塗上顏色,並找出和家鄉相鄰的鄉鎮市名稱。http://media.ilc.edu.tw/3-4y/6/pictures/3%2035-1.jpg
一、 請在員山鄉的地圖上指出你住的村的位置,塗上顏色,並找出相鄰的村名。
圖說: 員山鄉各村里位置圖
 http://media.ilc.edu.tw/3-4y/6/pictures/3%2036-1.jpg
   
二、 查查看,本鄉面積最大的是哪一村?
   
三、 為什麼中華村的面積是員山村的八倍大,而人口卻只有員山村的五分之一?想想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四、 請你調查一下班上同學的家長,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五、 你知道我們鄉內除了林燈先生以外,還有哪些傑出的前輩嗎?問問長輩,把他們對家鄉的貢獻說給同學聽。
   
六、 請在員山鄉地圖找出重要湖泊和河流。並利用假日和家人到附近的湖泊和河流去看看。(畫圖或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