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宜蘭市1

大地遊戲


踢空罐頭

「踢空罐頭」和捉迷藏有點類似,需要較大的空地。先在地上畫一個小圓圈,中間放一個空罐頭。大家圍在圈外,一個人當鬼,一個人把罐子踢得又高又遠的,遊戲就開始了。
「騎馬打仗」不僅是以前小孩愛玩的遊戲,更是運動會中常見的節目。
「跳房子」可從跳躍中訓練靈巧的身體。只要有小瓦片或石塊,在一塊小空地上就可以玩了,好好玩喔!
天上老鷹叫,地上小雞叫,一隻母雞護著一群小雞東閃西避,「老鷹捉小雞」的遊戲進入高潮了。這種遊戲男孩、女孩都喜歡。
玩累了、餓了就地取材撿枯枝、搬泥塊、挖蕃薯,開心的「烤蕃薯」了。
玩「扮家家酒」時,雜草樹葉,破瓦石塊都派上用場,五顏六色的菜全上桌了,好不熱鬧。玩泥巴、捉知了,放風箏、跳繩子,各式各樣的遊戲帶給我們不同的歡樂!

古童玩

「竹蜻蜓」呈丁字形,橫的一片像螺旋槳,中間插一根直的竹棍,兩手搓轉竹棍,竹蜻蜓就旋轉向上飛了。
「七爺八爺來了!」這是踩蹻時最常說的話。
「踩蹻」是找兩個空奶粉罐頭,底部各打兩個洞後穿上繩子,繩長到腰部以便雙手抓住,腳踩在罐頭上,邊走邊拉繩子就行了。
「酢漿草毽子」最好做了,只要拔一叢酢漿草,去掉莖的表皮,排整齊後,在靠近葉子的地方打結,就可以當毽子玩。
「滾鐵環」是利用粗鐵絲折成一個直徑約六十公分的圓環,手拿一根鐵鉤鉤住鐵環向前推滾,當然鐵環滾的越久越遠就愈好,玩熟了就可操作自如。
陀螺、尪仔標、玻璃珠、龍眼籽,還有竹葉做的船、鳥和昆蟲的造型也是孩子們喜愛的玩具。


酢漿草毽子

兒歌、諺語

火車行到伊都阿麥伊都丟愛呦磅空內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阿伊都
阿麥伊都丟阿伊都
滴落來

我是宜蘭人
吃飯配卵
李仔酸酸
金棗黃黃
麻薯軟軟

一放雞二放鴨
三分開四相打
五搭胸六拍手
七圓纏八摸鼻
九咬耳十拾起
十一坐金交椅

春來看山頭
東來看海口
囡仔佔椅
真無規矩

白鷺絲
車笨箕
車到溝阿墘
跋拔一倒
撿到兩銑錢
一銑撿起來好過年
一銑買餅送大姨

新娘頭犁犁
腳穿一雙紅皮鞋

新娘捧茶對面來
阿公歡喜笑咳咳

大家講得很好
老師真正訶老
一人一粒蘋果

 童玩

 


老鷹來了快躲好

 


踩蹻

 


騎馬打仗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最喜歡哪一種遊戲?
二、下課的時候,和小朋友到操場去玩一玩吧!
 
一、你玩過哪些玩具?
二、你覺得什麼玩具最好玩?
 
一、你還會其他的兒歌諺語嗎?說出來給大家聽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