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客語的語言活力評估與客語復振(同步線上直播)

活動名稱:臺灣客語的語言活力評估與客語復振
主辦單位:國史館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7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線上直播網址: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
報名方式: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內容簡介:根據客委會110年的「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全國客家民眾僅剩38.3%能說流利的客語,較105年下滑8.5%,如果以每年1% 的客語流失率估算,很可能40年後客語將走上滅絕!客語的存續已進入「極度危險」甚至「瀕臨滅亡」。在此客語存亡的關鍵時刻,必須有國家政策的力量強力介入與支持,才能使客語復振有所成效,才能為客語的流失止血。而客語政策的擬定和原有政策的修訂,都有賴於對國內各地區客語使用現況的了解及語言活力的評估,才能因地制宜據以制定「有效」的客語復振政策。

本場次演講邀請到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陳秀琪擔任講師,內容分享客語活力評估結果及客語復振現況。對客語傳承亦或是國家語言復振感興趣的民眾皆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