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十一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呂泉生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十一》

呂泉生
      呂泉生出生於台中縣神岡鄉一個書香傳家的基督教家庭。呂家在當地是有名的望族,呂泉生在瀰漫著音樂氣息的環境下成長。

       在異鄉留學的歲段,他每天苦練鋼琴,渴望成為一個出色的鋼琴家,但美夢卻在一場意外中破碎:二年級時,他跌傷了手指,鋼琴家的夢想從此幻滅。呂泉生接受師長的建議改習聲樂,這個「意外」是他音樂生涯的轉捩點,使他轉向歌曲創作和音樂育中努力。

       1943年返回台灣,久別鄉土的他,對於台灣民謠不受重視而感到憂心,於是開始採集《六月田水》、《丟丟銅》、《一隻仔哮救救》等民謠,以五線譜記錄、整編為合唱曲,並製作成錄音帶,遠赴日本推廣。

       終戰後他曾在幾個知名的合唱團擔任指揮。在他20多年的辛勤耕耘下,台灣近代音樂教育,才有落實的基礎。

       他的人文關懷,也在台灣留下了《搖嬰仔歌》、《杯底不通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些撫慰人心,充滿人性光輝的作品。

搖嬰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