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吳成家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十》

吳成家
      
他是在日人厲行皇民化運動前不久,才開始從事歌曲創作,由他作曲的《港邊惜別》、《阮不知啦》可說是語歌謠因皇民化運動中斷前的代表作。

      
1945年日本戰敗,日本政府在臺灣成立的交響樂團,也隨著日人的撤離而解散。樂團團員頓時失業,為了生活不得不四處找工作,有的淪為「西梭米」(西樂葬儀隊)充當喪葬陣頭成員;有的轉入酒家、舞廳擔任樂師。從交響樂團而淪落為送葬隊伍,樂師們為生活掙扎的困頓,又豈是三言兩語所能述說?吳成家看到這些心理有說不出的難過,於是自力負擔團員的薪水,將昔日團員找回來,正式成立了一個民間的交響樂團。在發展初期,因為經費拮据,所以經營得相當辛苦,後來因為團員表現優異,獲得了臺北市政府的補助,才使得樂團能夠繼續維持下去。這個樂團後來隸屬於省政府,即是今日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的前身。吳成家先生對「省交」的貢獻居功厥偉。

吳成家先生是一位意志堅強的音樂創作者,幼年時雖罹患小兒麻痺病,但他卻沒有因為行動不便而自暴自棄,及而更加努力的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