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六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陳秋霖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六》

陳秋霖
       陳秋霖從小接觸傳統戲曲,在十幾歲時進入戲班擔任後場樂師。多才多藝的他,精通大廣弦、殼仔弦、嗩吶等多種樂器。二十歲那年開始從事歌仔戲曲調的研究與創新,曾為戲班寫下不少曲調。

       二十二歲時,他進入唱片公司擔任樂師,後來從事專業作曲,創作的歌曲都有濃烈的歌仔戲韻味,二十五歲發表的成名作《白牡丹》即是其中的代表作。

       由於他有壯盛的企圖心,二十八歲開始自組唱片公司,奈何時不我予,當時正是皇民化運動盛囂塵上的時候,臺灣歌謠失去了立足之地,他一手創立的唱片公因此倒閉,也幾乎賠光了積蓄。

       二次大戰結束後,陳秋霖先生以「陳玉山」為筆重新從事歌曲創作,同時也在唱片、電影界發展。早年臺語電影有很多都是由他擔任編曲及配樂,他還報導過一部當時非常轟動的臺語電影《乞食與藝旦》。因費心於事業經營,所以他並沒有太多時間可從事創作,以致他的創作量較少,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有《白牡丹》、《滿山春色》、《賣菜姑娘》及《山中北路行七擺》等。

       1990年陳秋霖榮獲金曲獎的特別貢獻獎。兩年後因病辭世,享年81歲。

白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