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姚讚福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八》

姚讚福
       姚讚福算是一個傳奇人物。他生於1980年,民族意識強烈的父親,不願孩子受到「大和民族」教育的汙染,便將他送至廈門「英華學院」就讀。畢業後返台,進入「臺灣神學院」深造,學成後,曾赴東部山區傳教。

       臺語流行歌曲發軔時期,姚讚福離開神職,投效「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剛開始並不得志,幾經淬練終於以《心酸酸》、《悲戀的酒杯》在歌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就在他創作的巔峰時期,日本人施行「皇民化」運動,嚴禁臺語歌謠。眼見在家鄉無法發揮長才,便遠赴香港。終戰後他雖然回到臺灣,但時運不濟為生活所迫,只好到礦坑工作。

       由於臺灣政府不承認神學院的文憑,所以他連在學校擔任教職都無法如願。生活艱苦窮困的他,只得將孩子寄養在孤兒院,自已在臺中公墓附近搭建木屋而居。

       姚讚福常常從台中騎著借來的腳踏車,到台北販售自已創作的曲子以換取微薄的生活費‥‥‥最後卻因為氣喘病發,死在途中…

這是作曲家姚讚福悲情的一生。

心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