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五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許丙丁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五》

許丙丁
       小時候常在巷弄間穿梭的許丙丁,他特別喜愛流連在廟裡,聽老一輩生動的講述民間傳奇故事。童年的經歷影響他日後從事鄉野典故的整理及創作。

       許丙丁的父親早逝,全靠母親養育成人。年輕時,他已在詩文鼎盛的府城享有盛名;因他素來熱心公益,後來曾經獲選為台南市議員。

       許丙丁一生多才多藝,熟習平劇、也喜愛漫畫,曾經以南市寺廟中的神衹為素材,寫成一部章回小說「小封神 」,書中的漫畫便是由自已所繪。

       當年鑑於日文歌曲的氾濫,毅然投入歌壇的許丙丁,除了為「六段茉莉 」、「卜卦調」、「丟丟銅仔」、「牛犁歌 」、「菅芒花 」、「思想起 」編寫歌詞之外,還寫過「青春的輪船 」、「飄浪之女 」等流行歌曲。

       1977年許丙丁以七十八歲高齡辭世。朋友們曾以「肝膽一古劍、風雪萬梅花」來稱許他。

菅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