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鄧雨賢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二》

鄧雨賢
鄧雨賢。生於1906年,是桃園龍潭客家人,三歲時,隨著教漢文的爸爸移居臺北,畢業於「臺北師範學校」。

      
因為對音樂極度的狂熱,毅然辭去教職,遠赴日本東京歌謠學院研習。返台後在因緣際會下,投入流行歌擅,成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專屬作曲家。短短數年間,他留下了《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月夜愁》等超過五十首作品。

      
身材高瘦、律已甚嚴的鄧雨賢,是個極力追求完美的人,他有才華、有理想,卻無力扞格大時代的變局。1937年,日人推行「皇民化運動」、企圖把「日本國民精神」滲透到台灣人民的生活中,不但閩南話、客家話全面禁止使用,連歌仔戲、台語歌謠、客家歌謠也一律遭到禁止。

      
在這樣的背景下,鄧雨賢不願違背心意去創作「響應時局」的宣傳歌曲,他遞出了辭呈,離開臺北音樂界,到新竹芎林鄉重拾教鞭。

      
理想被扼殺的鄧雨賢便鬱鬱寡歡,1944年這位「臺語歌曲的奇葩」,就這樣齎志以歿。

      
享年三十九歲。

      
是年,二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

  • 他的一生就像流星般,劃過天際,短暫而炫爛。
  • 留下的讚嘆,卻永垂不朽。

望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