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一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詹天馬

《懷念台灣音樂家系列之一》

詹天馬
早期的電影是無聲的,必須有人從旁「講解」,才能使觀眾了解劇情。換句話說:「辯士」即是幫電影說話的人。

      
日治時代的「辯士」是需要經過考試才能拿到執照,所以必須學問好、口才溜才能勝任。老一輩的人應該還記得,由「辯士」幫忙看電影的情景吧?一切聲音完由現場製造。

      
日本政府規定,辯士必須著西裝上場。隨著影片的放映,先來一段開場白、再隨著螢幕上各種角色的出現,裝成男聲、女聲、老人、兒童變來變去。

      
辯士全仗著口才來掌控觀眾的喜怒哀樂,扮演全劇的靈魂人物,所以擔任辯士都必須練就一套絕活來吸引觀眾,巧妙的牽引觀眾的情緒,當時,觀眾都學會先打聽:「今天的辯士是誰?」然後才決定要不要看電 影,「辯士」曾經是默片時代一個頗為風光的行業呢!

      
詹天馬即是當時全台灣著名的辯士之一。因為機緣為電影《桃花泣血記》編詞,從此為臺語流行歌壇揭開了序幕。

      
詹天馬早年熱衷於話劇,基於對戲劇的狂熱,曾自創影業公司,大量進口外國片、大陸片來臺灣放映。晚年他也曾投資於戲院的經營,但已漸漸淡出文化圈。

提到詹天馬,不能不介紹「辯士」這個行業。

桃花泣血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