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手冊-平板調


第二十七課  平 板 調


欣賞

教學重點

  1. 介紹客家民謠之音樂與調式。
  2. 平板調的教唱重點:

    1. 歌譜教學。
    2. 歌詞教學。
    3. 客家歌謠在虛字的使用非常頻繁,教師可引導學生慣於對虛字的使用。
    4. 應注重換氣之處,勿影響旋律之流暢性。
    5. 客家歌謠的歌詞內容應用非常靈活,其中較特別的是「誇張化」的用法,如本曲中「唱到雞毛沉入水,唱到石頭浮起來」,實令人不禁拍案叫絕。其它常用的手法有比喻法、雙關語……。


關於客家民謠之音階與調式

        
客家民謠與其他傳統台灣民謠一樣,多是採用五聲音階,因五聲音階有柔和、含蓄等特色,較符合我國之民族性。在客家民謠中雖有裝飾音或轉調音,但可視為五聲音階之變體利用,與西洋音樂大小調各音的用法不同。

        
客家民謠使用之調式以角(Mi)調及徵(Sol)調為最多,其次是羽(La)調、宮(Do)調及高(Re)調。

        
而客家民謠使用的音階則以羽(La)佔最多,依序是宮(Do)、角(Mi)、商(Re)、徵(Sol)、變宮(Si)及清角(Fa)。


關 於 平 板 調

        
「平板」又稱「改良調」是由「老山歌」與「山歌子」演變而來。也是山歌由荒山原野,慢慢走進茶園、家庭、採茶戲中的產物,但也指一種曲調,而不是指固定的旋律,像「老山歌」與「山歌子」一樣,皆依字音的高低而行腔轉韻。「平板」顧名思義,平平的,不用太高的音,也不用太長的音,所以,它也是客族人最常用、最大眾化的一種曲調。「平板」常見的調式,有徵調式與角調式二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