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課 補破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補破網
第二十三課 補破網

        
這首歌發表於一九四八年,原是一首情歌,卻因適值時代的變局,所以又有了另一種詮釋。

        
1945年,戰敗的日軍陸續遣返,國民政府派遣軍隊接收臺灣,政情丕變、局勢不定,加上經濟紊亂、農工萎縮、糧食不足,造成社會極度不安。懷抱熱情、理想的民眾,面對大環境的變化,無不感到憂心忡忡;彼時動盪、混亂的臺灣,就像一張「破網」,需要細心修補。

        
《補破網》中兩段的歌詞是這樣的:「我傢俬補破網」→「全精神補破網」。這種面對困境,卻奮發振作、集中全力去解決困難的積極精神,在臺語歌謠中並不多見。

        
但在五○年代,因為政治因素,這首歌被列為禁歌。直到一九七七年,才以「情歌」為由解禁。

        
然而,無論是情歌、還是反映時局的歌曲,歌中的精神在於:遇到困難時,還是需要耐心及毅力去解決的,同學們,你說是嗎?

        
《 歌 詞 》

一、
 
見著網,目眶紅,破到這大孔,想欲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免希望,為著前途針活縫,找傢俬補破網。
二、
 
手偎網,頭就重,悽慘阮一人,意中人,走叨藏,那無來鬥幫忙,姑不利終罔震動,夯網針接西東,天河用線做橋板,全精神補破網。

註:姑不利終罔震動:不得已姑且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