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手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燒肉粽
第二十二課  燒 肉 粽


必修

教學重點

  1. 介紹燒肉粽之創作背景。
  2. 燒肉粽的教唱重點:

    1. 本曲的傳唱已非常通俗了,教師除了故事性的講述之外,亦可加強演唱時的情感。
    2. 每次演唱之前,亦可先模仿小販的叫賣吆喝:「燒肉粽 ~」之後再彈前奏。


燒 肉 粽 的 故 事

        
在這道歌的首尾都以「燒肉粽」的叫賣聲來襯托,成功的展現「來自民間底層的聲音」。

        
根據作者的夫人回憶說:有一天夜間,任教於初中的張邱東松批改完學生的試卷,夫妻兩人正隨意閒聊,突然從街上傳來一陣陣「燒肉粽」的叫賣聲,她心想:「燒肉粽」的聲音固然令人心動,但誰去悲憫這些小販的生活呢?在夫人的建議下,張邱東松完成了這首歌。

        
詞曲完全由張邱東松一手創作的「燒肉粽」完成於1949年,正是台灣人民面對通貨膨脹壓力及高失業率的時期,張邱東松在同一時期創作的「收酒矸」及「燒肉粽」充份反映了市井小民生活的艱困。

        
在歌詞中反映民眾生活雖然艱難,但仍堅持做人的原則,不會為了求取溫飽而去作奸犯科,還是對未來充滿樂觀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