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課 農村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農村曲
第十八課 農村曲

         清晨,農民們就得出門工作,從整地、播種、插秧、施肥、除草、灌溉,只期待稻米能順利收割,因為家人的生活,全靠稻作的收成。

        
不畏烈日寒風、無論春夏秋冬,如此辛勤的工作難得有片刻休息,但如遇天災、病蟲害,這一季的努力,將隨著汗水、淚水化為深深的嘆息。

        
農民的生命與土地相依存,他們辛勤耕作與自然搏鬥,不畏帶苦,卻常在佃租與賦稅的重擔下,難以喘息。

        
陳達儒寫下這首農村曲,深切地道出勞苦一生的農民,為生活所迫的心酸。

《 歌 詞 》

一、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霜霜。
二、
 
炎天赤日頭,悽悽日中罩,有時踏水車,有時著搔草,希望好日後,苦工用透透,用透透,曝日不知汗那流。
三、
 
日頭若落山,功課才有煞,不管風抑雨,不管寒抑熱,一家的頭嘴,靠著稻仔大,稻仔大,阮的過日就快活。

註:有時著「搔」草: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