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手冊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望春風
第十一課  望 春 風
欣賞


教學重點

  1. 介紹本首歌謠之創作背景。
  2. 少女期待愛情的含蓄心裡。
  3. 望春風的教唱重點:

    1. 歌譜教學。
    2. 歌詞教學。
    3. 本曲旋律為五聲音階「宮」調式。
    4. 歌詞結構較為特殊,為七字、五字綜合體。
    5. 本曲幾乎人人會唱,故教學重點可著重於故事性敘述。
    6. 慣於演奏爵士鋼琴伴奏的教師,不妨嘗試讓學生以不同的節奏來演唱此曲。


望 春 風 的 故 事

        
歌倫比亞唱片公司的負責人柏野正次郎,鼓勵大家創作的作品一定要有「台灣味」,加上創作者自身的才華及努力,台灣歌曲才日漸發展。而當時運用漢文創作並非易事,創作者受的多是日文教育,在這樣的背景下,能創作出如此豐富的作品,實是難能可貴。

        
1933年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又發行了《望春風》、《月夜愁》等歌曲。李臨秋以「西廂記」中「隔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觸發了靈感,而鄧雨賢採用傳統五聲音階的旋律,寫下的《望春風》,這首歌幾乎成為台灣歌的代表作。

        
這首歌曲在台灣大為流行,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為廣徵軍夫,將婉約的《望春風》改填了日文歌詞,變成《大地在召喚》,以此宣揚加入戰場的光榮。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