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泰雅族歌謠

第二篇 泰雅族歌謠
【宜蘭的泰雅族】

        宜蘭境內的泰雅族人,兩百多年前原居於南投縣仁愛鄉一帶,祖先們為了尋找新的獵場和耕地,便率領族人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展開一段血淚交織的旅程。

        
泰雅族人順著大甲溪流域北土,翻越中央山脈,陸續到達蘭陽溪上游谷地居住(今大同鄉與南澳鄉)。

【泰雅族的音樂】

        宜蘭境內的泰雅族群,分佈在南澳鄉及大同鄉境內,雖然同屬泰雅族人,但因語言系統的不同,所以在音樂、文化上有些微的差異。

        泰雅人擅於彈奏口簧琴及弓琴,特別是多簧口簧琴的吹奏,更在台灣原住民中獨樹一格。

        族人吹奏口簧琴及弓琴,用來當作男女互訴衷情的溝通工具,藉著簡單而質樸的樂聲,表達彼此的心意。而歌舞的部份呢?雖然只有固定的三音旋律,但歌詞及舞蹈的變化卻令人歎為觀止。

        在大同鄉的泰雅族人更會利用唱「史詩」的方式,娓娓唱出:祖先如何的從中央山脈遷移到宜蘭的滄桑史事。經由這種「史詩」般的描述,讓年輕一輩的泰雅族人,更瞭解祖先蓽路藍縷的拓荒血淚。

弓 琴
口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