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


      
人類所製造的垃圾及工業汙染物,已經超過大自然所能消化、處理的負荷,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生存。在農田和林地中施用的農藥,更是達到
濫用的地步。經過統計,台灣的農藥使用情形,是全世界單位面積使用量的第一名,這些藥物不僅影響了野生生物的生存,最後更將因土地與生物的吸收,而將所有
毒素累積轉換到人類的身上,危害生命安全。
 

隨手亂丟的壞習慣造成垃圾的汙染
 

河川汙染造成魚類的浩劫
 

  
 


農藥使用及食物鍊示意圖

 

      台灣屬於島嶼型的特殊生態環境,原生生物長期與外界隔離,生存競爭力較弱,一旦遇到外來物種入侵,立即面臨嚴重威脅,遭到淘汰的命運。例如,滿佈山林的南
美蟛蜞菊與馬纓丹,將本土的植物趕得無處可棲;凶悍且具攻擊性的「巴西龜」與擁有食性雜、耐高污染的「吳郭魚」成為了台灣河川、湖泊的新主人;其他如福壽
螺、高麗雉、八哥鳥、琵琶鼠等大量引進,占據棲地,破壞了生態平衡。

 

別名「夭壽螺」的福壽螺,是外來的物種,生命力強,嚴重污染農田。
 
環頸雉(雄)王嘉雄提供
 
外來的高麗雉和本土的環頸雉交配,使台灣的特有生物喪失基因的獨特性。
  馬纓丹是家喻戶曉的外來種蜜源植物,大量栽植的結果,已經成為本土訪花昆蟲的最愛。想一想這樣下去對本土植物有什麼影響﹖ 
環頸雉(雌) 王嘉雄提供

活動
調查一下,你還認識哪些外來的生物,並說說它們破壞本土生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