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文化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礁溪鄉2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一、噶瑪蘭人─蘭陽平原的先住民

噶瑪蘭人是平埔族的一支,根據傳說,他們的祖先是從海南遷移到宜蘭居住,並且自稱為─「平原的人類」。  

平埔族小集:
平埔族是指住在平原上的原住民,與高山族有別。 漢人開墾農地時,發現噶瑪蘭人的屍骨,便就地築墳將他們重新安葬。
噶瑪蘭人屬母系社會,喜歡近水而居,他們的生產方式是以游耕和漁獵為主。

林美村 三山國王廟 你知道圖中器物的用途嗎?

噶瑪蘭人的遷移
漢人到宜蘭開墾,奪取了噶瑪蘭人的土地,失去生存空間的噶瑪蘭人只好向南遷移。

二、 閩南人─奠定宜蘭文化基礎

宜蘭的漢人文化帶有濃厚的彰州色彩,是典型重男輕女的父系社會,家族組織嚴密,家庭倫理觀念強烈,多建有祠堂、家廟來祭祀祖先。

閩南人的傳統房舍,大多是長方條的一字形,而且會在房屋前面留下一塊空地叫做「埕」。
呷米飯拜田頭,呷果子拜樹頭。

三、 客家人─刻苦勤儉的族群

本鄉白鵝村及林美村曾有客家人的聚落,而林美村舊稱「客人仔城」。

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守護神。 客家民謠反應出客家人的生活,而且是表達情意的語言,其中以山歌為我們耳熟能詳。
家頭教尾,田頭地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 這是傳統客家婦女注意的四項工作。

四、 泰雅人─山林的子民

根據泰雅族的舊禮俗,族人必須經歷什麼事情後,才可以在臉上刺黥? 本縣泰雅人主要分布在大同鄉及南澳鄉境內。

 



噶瑪蘭人墓地


傳統的大家族


龍骨車    風鼓車    打穀機


「客人仔城」─林美村



三山國王廟

 



泰雅人傳統的茅屋

一、小朋友,你知道種植水稻需要哪些過程嗎?
 
二、小朋友,你知道你的祖先來自那裡嗎?
你的祖籍是:
你怎麼知道的:
 
三、請你收集一則族群的傳說故事或習俗,並且與同學分享。 那一族群的傳說或習俗:
大概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