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樣咯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大同鄉1

在很久很以前,大霸尖山(ㄅㄚ.ㄅㄚ.ㄨㄚ.ㄍㄨ)的山上,有一塊大石頭,有一天,烏鴉和西西利克鳥(ㄒㄧㄒㄧㄍㄨ)在打賭,看誰能把那大石頭抬起來,誰就是主人.

鳥鴉先試,牠使出全部的力量,那石頭一點兒都不動.〔真沒用,讓我來吧!〕西西利克鳥很自信的說:於是飛向大石頭旁邊,用嘴輕輕一抬,那石頭就被抬起來了.

突然〔轟〕的一聲,大石頭裂成兩塊;這時,從石頭裡面出現一男一女.後來,他們就結為夫妻,從此子孫繁延,生生不息.

泰雅族人稱西西利克鳥為靈鳥,每當外出狩獵時,都從牠的啼聲來判定吉凶來決定要不要出去打獵.

 

 

 泰雅族 – 大霸尖山

 

 

 在幾萬年以前,臺灣就有我們先人活動的足跡.泰雅族原住民在臺灣島上,過著狩獵.捕撈.採集的生活
。三百年前,漢人移民到臺灣,在開發的過程中,常常和樂天知命,與世無爭的原住民發生衝突,造成原住民群的大遷移,大同鄉泰雅人的聚落遷移是這樣形成的
。第一支:〔溪頭群〕,約一百九十年前由北港溪上源,經大甲溪遷移而來,定居蘭陽溪上游(南山.四季) 。第二支:〔卡奧灣群〕,原散居桃園縣復興鄉南方,於民國初年以後,因狩獵而移入蘭陽溪中游左岸(松羅.崙埤)
。第三支:〔南澳群〕,民國元年前後從南澳鄉移居羅東溪上游(寒溪)。

 

泰雅族分布圖

 

祖先遷移路線圖

 

 

 

〔嘎嘎〕是泰雅族袓先留傳下來的話,是長期生活經驗的累積,大家必須謹守奉行,以表現出泰雅人是重視倫理規範的族群.例如

  1. 聽從長輩的教訓,〔祖靈〕就會保護我們,讓我們生 活 美滿,受族人的尊敬
  2. 狩獵途中若發生事故,應立即回家,不可繼續狩獵。
  3. 心地善良的人,會受到太陽和水的照顧 。
  4. 欺騙別人,是很容易露出馬腳的,不可盜取人家獵物,否則袓靈會詛咒你
  5. 不要對別人小氣,當你小氣時,別人也一樣的對待你  小朋友!我們袓先的〔袓訓〕是不是很有智慧?

 

 

 一、小朋友,請你收集泰雅的神話. 。

 

 二、配合作文課寫一篇泰雅神話的報告或上台講演

 

 三、回家時,問問你爺爺.爸爸.是在哪兒出生的?

 

 四、這兒有三條遷移路線.你的袓先是從哪兒遷來的?請塗上顏色

 

 五、小朋友!請你搜集泰雅族還有哪些袓訓?

 

 六、教室佈置:書寫泰雅族袓訓的長條卡或它畫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