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地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羅東鎮1

羅東的位置


臺北搭乘開往蘇澳的自強號,火車過了宜蘭站,又過了蘭陽大橋之後,窗外的樓房越來越高,越來越密。當我們看到翠綠的樹林旁邊有一處很大的貯木池時,就知道
羅東到了。打開宜蘭縣的地圖看,羅東被夾在五結鄉、冬山鄉和三星鄉之間。全縣十二鄉鎮中雖然面積最小,可以人口卻占第二位,僅次於宜蘭市,是一個繁華的工
商業重鎮。

 

 
羅東好熱鬧

開元市場

人山人海

紙杯紙盤合乎環保
 

 

 

道路和主要建築物

羅東鎮市街圖把大小馬路畫得縱橫交錯,密密麻麻,看起來真像一張蜘蛛網。這些道路有的是舊有的,有的是延伸,而有的是新闢建。像四十米寬的環鎮道路,兩旁種花種樹,是一條美麗的康莊大道。
羅東的主要建築物有火車站、汽車站、鎮公所、警察局、醫院和各級學校等。近年來,由於鎮的進步和繁榮,蓋了不少大型的樓房,使羅東越來越熱鬧。

 

木材的城市

1.早期的羅東,到處都是鋸木廠和貯木池。


2.坐在火車裡,只要看到數不清的巨大原木浮在水池上,或是堆積如山的巨木矗立於眼前,就知道羅東站到了。


3.太平山上有一大片原始森林,一棵棵都是千年的巨樹,主要的有扁柏、紅檜、鐵杉、臺灣杉〈又稱亞杉〉等,各有不同的特質和不同的用途。


4.
羅東是木材的城市,走在街上處處檜木飄香。
從前羅東的木材都來自太平山,太平山的森林帶給羅東進步和繁榮。木材可以蓋房屋、造橋、製作各種傢俱,也可以用來造紙,是生活上不可缺少的東西。但是近年
來為保護森林,已減少〈禁止〉伐木,並積極造林,因為多種樹能保持水土,使空氣新鮮,同時也美化了環境。

5.木材有很多用途,是生活上不可缺少的東西。


6.使用紙杯,紙盤合乎環保,而讀用紙製的書,在紙上寫字可以增加我們的知識。

 

 

面積與人口   

羅東是一個很特殊的鎮,它的行政區域多年來幾乎沒有改變,但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口卻快速膨脹。目前全省所有鄉鎮中,羅東人口的密度算是頂高的。

因為這樣的情況,所以羅東的空地就越來越少,而新的房屋和高樓大廈便像雨後的竹筍般一棟接一棟的從土裡面長出來。
根據鎮公所的調查統計,羅東的面積約有一一‧三平方公里,而人口則增加到六萬七千人。

    
          鋸木場                         
   傢俱

一、
1)宜蘭縣位在臺灣省的東北部,它的鄰接環境如下:
東邊是(   )洋,海上有(     )島。
北接(    )縣,西接桃園、新竹、和臺中縣,南接(     )縣。
2)小朋友,你找到羅東鎮了嗎?
3)宜蘭縣十二鄉鎮中
最大的是(     )鄉,最小的是(     )鎮,與羅東鄰接的鄉鎮有(   )鄉、(   )鄉和(  
)鄉。
4)大家來做拼圖遊戲!

二、
在老師或家人的帶領下,去參觀木材工廠,回家後畫一張圖畫。
三、
寫一篇「太平山遊記」

四、
下面是各鄉鎮的人口長條圖
填填看:
1)人口最多的是(     )市。
2)人口最少的是(     )鄉。
3)羅東鎮的人口排在第(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