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藝術造型活動-編輯大意

教師手冊

  1. 本教師手冊依照教育部頒布之國民中學鄉土藝術活動課程標準,及「宜蘭縣國民中學鄉土造形藝術活動手冊」編輯而成。
  2. 本教師手冊共一冊,內含有九個單元,專供宜蘭縣國民中學一年級鄉土造形藝 術活動教學之用。
  3. 本教師手冊各單元皆附有單元目標、教學重點、教材分析、參考教學流程、教 學評量等要項,並附有相關參考資料與書目,期能協助教師之教學達到最佳效
    果。
  4. 使用本教師手冊時,教師可依地區性節令或特色、學生能力與興趣,調整上課 順序及方法。
  5. 使用本教師手冊時,教師可與學生及家長協調,依地區性節令或特色、學生能力與興趣、選授部份單元內容或作業活動。
  6. 使用本教師手冊時,若因課程內容需要,教師可與學生及家長協商,安排校外 教學活動。
  7. 使用本教師係初次編印,有未盡妥善之處,請向宜蘭縣政府教育局提供改進意 見,以做為將來修訂之參考。
  8. 本教師手冊因教學內容需要,引用他人之圖文資料者,皆註明出處,以尊重其智慧財產權,倘有疏漏,請惠予指正並祈見諒。

學生手冊

  1. 本活動手冊係依照民國八十六年教育部頒布之「國民中學鄉土藝術活動課程標準」,及宜蘭縣政府教育局規劃之「宜蘭縣國民中學鄉土藝術活動教材編輯方案」編定。
  2. 本活動手冊旨在引導學生認識宜蘭縣之鄉土造形藝術,並瞭解與其相關之文化活動,藉以培養學生對鄉土造形藝術之欣賞、發表、參與能力,增進學生之鄉
    土情懷。
  3. 本活動手冊的編訂係從學生的經驗與興趣出發,整合本縣主要的鄉土造形藝術資料,建構出不同的主題,並以活動課程的方式,設計出適合本縣國民中學一年級學生學習的鄉土造形藝術活動。
  4. 本活動手冊共有九大單元,分別是尋找宜蘭的鄉土藝術之美;藝術家眼中的蘭陽山水;線條、國案與文字;臉譜、陀螺與風箏;工藝之美;傳統建築空間;宗教與寺廟藝術;現代建築藝術;宜蘭的新文化版圖。
  5. 本活動手冊的內容涵蓋了許多近來本縣積極推展的藝術、文化活動,目的在引導學生了解本縣的地方特色,與豐沛的文化、藝術活力,以提昇其鄉土意識和參與鄉土事務之精神。特別感謝陳賡堯先生在這方面提共相當多的資料和協助。
  6. 為發揮活動課程的精神,本活動手冊中有規劃學生的「創作園地」,引導學生經由討論、操作、發表、欣賞等方式,深化學習效果。惟創作園地的題材僅供參考,教師、學生可與家長、社區人士等另行研發更自主性之創作活動。
  7. 本活動手冊的各單元均降有「藝術小檔案」,以補充與該單元相關的資訊,擴展學生的學習內容。
  8. 為使學生與教師在課程發展中有較大的自主空間,本活動手冊在內容上力求廣 博,教師及學生可參酌授課時數及學生的學習條件自行取捨。
  9. 本活動手冊的單元順序,係依教材組織編定,惟學生及教師可配合地區性文化藝術活動、節慶、特有資源及學生意願,彈性調整活動的單元,使本課程的發展更為靈活。
  10. 本活動手冊所附圖片,均有文字解說,以提高學生之興趣及效果。
  11. 為擴展學生的學習能力,教師宜結合學生、家長、社區人士共同設計「鄉土 造形藝術之旅」實察活動,引鄰學生直接接觸鄉土事務,親身感受鄉土之
    美。
  12. 本活動手冊係初次編印,雖然編輯委員和編輯小組已經盡了相當大的努力,但有未盡妥善之處,請向宜蘭縣政府教育局提供改進意見,以做為將來修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