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的建築風格

日治時代的建築風格,約可分為大正及昭和二個時期。大正時期,日本正傾向西化,有拱狀的紅磚牆立面、別柱及豐富的雕飾。以洗石子來
仿石材的效果,而彩色磁磚的使用,讓整體感覺更為華麗;昭和時期的建築開始使用鋼筋混凝土,使得跨距增大,同時使用洗石子及面磚來裝飾立面。花紋則更為繁
複。

 

縣長舊宿舍蛻變為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已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從日治中期起,就成為宜蘭郡守的官舍,光復後宜蘭設縣,歷任縣長也以此地為公館。以建築本身來說,正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物,有其獨特的建築文化風格,從歷史及政治上而言,則是日本統治宜蘭五十年最具體的遺跡。

 
設治紀念館是一棟日本三種建築型制的折衷式產物,這樣的建物也就是所謂「和洋式」建築。包括了日本在安平時代發展出來的「書院式建築」代表日本最正統的
建築特色,並表現於內部,在日本叫「床間」、「蓬」。第二個特色是「雨淋板」,從外觀來說是一種「洋式」建築,這樣的建築實際上是明治維新時代,自西方引
進來的,原本是英國人到美洲拓荒,研究出來最簡單、最容易,兼有隔溫、防雨功能的建築方式。第三個是表現了日本民家建築的特色,它表現在官邸的屋架部皆;
也表現在日本建築所謂的「土間」,那是一種應工作需要而產生的空間,有單獨的入口,且通常都大於玄關,以方便處理農作物或農閒時用來織布、打草鞋等,在官
邸中也看得到。

  日本建築為了防火,發展出在木製結構之上,塗抹石灰等防火建材,萬一火災來了,除了屋頂之外,主要部分仍可以保存下來。這種建物型式,名為「藏造」,在江戶時代十分風行,但即使是現在的日本,「藏造」也是十分珍貴,沒想到保留在這一棟官邸中。

  然而,這座日治時代建造的縣長宿舍,歷經數代的經營整修,已融進了許多宜蘭本土的生活空間意識和建築材料,連庭院格局都台灣化了,讓曾經住過、去過這裡的宜蘭人感到特別的親切。

  以往新的統治者,對前代遺留的文物,大都採取否定的態度,不是以粗暴的方式加以毀壞、消滅,就是漠視其存在。事實上歷史的存在,即不能被抹煞也不會被遺忘。就是在這一理念下,決定以保存古蹟的方式將舊縣長公館徹底整理再加「活用」,改為設治紀念館。

圖片6-14:設治紀念館:簷廊面對庭園,使室內、外空間連成一氣,為書院式建築主要特色之一;而雨淋板在台灣留下來的不多,所以這樣的建築形式在宜蘭被保存下來,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