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園地

刻字的表現方法簡單可分為「陰刻」與「陽刻」,請觀察底下的圖案,選擇一個國字,分別設計「陰刻」與「陽刻」來!

       

陰刻                  陽刻

創作園地

  請利用最簡單的幾何線條(如直線、斜線……等等),或者,選擇一個字(如福、壽……等),再加上你的創意,把底下四個不同形狀的區塊(菱形、平行四邊形、圓形、花瓶形)好好的裝飾一番吧!

【想想看】

創作園地

中國人對於傳統文字的熱愛,可以從現實的生活空間中體察。在建築、服飾、器物上的文字裝飾比比皆是,除反應先民對美感的追求之外,更說明了人們期望生活在吉祥幸福中的心理。

  我們先看一位同學對春聯的觀察--

  今年過年時,我在市場看到許多變化的春字、福字、好多都是鏤空雕刻出來,雖稱不上很精緻,卻讓我感到很大方。尤其,把幾個春字連接起來,隨風飄逸,有一種形容不出的韻律感。看來看去,我覺得過年的意義就好像這一串透雕春字,是要把家人的心緊緊的緊在一起...

  這位同學的觀察,除能描述春聯所要表達富貴平安的寓意,也能營造其所處環境中細膩的美感。仔細想一想,你還能從何處觀察到文字裝飾呢?把你所觀察到的寫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