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街道景觀

街道是由一間間比鄰的房舍所形成的,也是一個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空間。街道不同於單一的建築物,街道的面貌,不是一個有才氣的建築師或有想法的地主所可以設計建構的,它不但是當代價值觀的呈現,也反映出社區居民的意識。

 
在宜蘭,頭城的和平老街是一條美麗的街道。走在老街上,你不但可以看到清末民初時期的建築特色,還可以感受光陰的流逝。走過有歷史的大街,好像走過一個
長長的博物館!和平老街保存了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非常的珍貴。街的北段,是大行郊「十三行」及收租的租館。幾間老店面,以木為屋身,以石為屋基,立面沒
有繁複的裝飾,加上紅尾的斜屋頂,是傳統閩南建築。站在南門福德廟前,向前望去,和平街南段連續的紅磚圓拱和整齊的列柱,莊嚴又典雅,特別能讓人發思古之
幽情!

盧宅

 
北街走到盡頭,右手邊有一棟造形特殊的豪宅,這即是首任宜蘭縣長的故宅。宜蘭有句俗諺:「有盧家厝,無盧家富;有盧家富,無盧家厝。」道盡了盧家的富裕
及盧宅的規模。盧宅是由當時任職於總督府營繕科的宋祖平所設計,屋身採西式圓拱及柱飾,並設有迴廊,是一間日式帶有西洋建築元素的房子。

圖片6-8a 盧宅:屋頂窗口似西洋老虎窗的形式:水泥拉粗毛牆面是樸實的本地工法;窗戶為西洋上下移動式的窗戶。

圖片6-8b

和平街南段

  和平街往南的屋舍蓋得較為密集。清朝時,這裡大部份是貿易量較小的商家。日據時代,老街使用了新式的建築技術,出現了不同的建築風格,十分值得你細細的觀賞。

圖片6-9吳宅:女兒牆上,綴有花草、垂帶..等的仿巴洛克式的裝飾;整個立面的材質是鋼筋混凝土,跨距相當開闊,騎樓內顯得較為明亮;像羊角的柱頭裝飾,是由希臘古典柱式演變而來的愛奧民克式的柱式。

圖片6-10新長興樹記:騎樓立面的裝飾相當繁複,以精細典雅的木雕為主。大門二側的看聯看似浮雕。細看才驚覺是鏤刻、鑲嵌而成的。

圖片6-11源合成與陳春記:房屋立面做成紅磚砌的拱形開口,石柱和牆基則以紅磚和洗石子相互搭配使用,連續圓拱的造形與光影的明暗變化,在騎樓內造成層次交替的效果。

圖片6-12和平老街南段:日本大正時期建築,立面山牆及正門門楣飾有彩色磁磚,將店屋點綴得更加生氣盎然。

圖片6-13陳春記的牆面,可以看到兩個塑成鰲
魚樣的排水口,極具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