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氣-Courage】104-小領袖同學會3

自我改變行動計畫與修正

相信每個人都有惰性與藉口,小鈺沒來打電話給小鈺媽咪的結果,終於和我預料的一樣「沒寫作業所以賴床不敢來!」於是我想小鈺媽咪讓我跟她講電話,我告訴她:「不只她沒寫,其他人也都沒帶。」讓小鈺安心來上課。我想有責任心且愛面子的孩子,會擔心沒寫作業問題是正常,而要指導他們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於是國賓老師帶領學生一起玩口是身非的遊戲,學生兩兩一組,一個問問題,另一個人嘴巴回答是,身體要搖頭。讓孩子們親身體驗故意言行不一致的過程。

接著,我帶領孩子聊起自己的實踐任務之前,我便用自身例子分享「想讓自己不要沉迷看連續劇,多陪伴小孩,剛開始有克制一下自己,天看一集,而有一兩天還是會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讓自己的計畫破功,但我會告訴檢討今天破功的原因,利用老師也會失敗的經驗,讓每個孩子雖然沒有帶實踐計畫的紀錄單來,但每個人都能對於自己兩個月前的計劃與執行過程都侃侃而談,談完後還是要在面對沒達成計畫目標的檢討,讓自己能修正改變計畫,有動力再繼續實踐。

雖然參加授後服務的學生並不多,但講師群有一個信念—就算只有一個學生,我們四位老師仍願意服務,我們把他視作每個未來希望的火苗,相信每次陪伴的機會,都會讓這個火苗能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