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煙,免油煎〞 — 春夏秋冬系列 – 岳明中小學 自撰台語朗讀類課文

四月煙,免油煎

作者:游冠軍 台文: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頂禮拜老師共咱講伊炒米粉好食的撇步。伊講拄開始欲芡芳的時,蝦米先囥入去鼎底,愛等蝦米芳味已經走出來,才會使擱共香菇下落去(合音唸作lueh),香菇的芳味已經煏出來,才會使擱囥其他的配料,芡芳好了後,嘛愛囥豆油、鳥醋、油蔥酥佮煙仔魚粉,煙仔魚粉會予米粉食起來更加有一款海的滋味。冠軍老師感覺:這款煙仔魚粉的滋味,才是正港咱蘇澳在地的氣味。

煙仔魚是咱蘇澳本海的特產,咱蘇澳人共沿海的固定網號做「煙仔空」,意思是沿海的「固定網」掠著的魚仔,主要是煙仔魚,這馬南方澳仔的煙仔魚已經大出矣;其中的花煙肥擱大尾,若是早起掠的花煙,到下晝攏會使刣sa33 si55 mih3來食。有一句俗語講:四月煙,免油煎。意思是講逐年舊曆四月,拄好是煙仔魚上肥、上好食的時陣。

 

咱學校的海墘仔,佇舊曆四月這當中,開始有足濟種的物仔通仔掠、通仔挽,老師講等天氣好,海水洘流的時陣,伊才欲?阮去澳仔角遐行行看看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