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允山頂一隻豬,嘛無愛允海底一尾魚》~ 岳明中小學漁人俗諺彙編

《甘願允山頂一隻豬,嘛無愛允海底一尾魚》  游冠軍老師華語解說

南方澳地區的漁人們把大海的漁獲,視為上天神聖的賞賜,每次出海,都謙卑地等候今日上天賜下無法事前預料的漁獲,就像拆禮物得心情,禮物只能當天拆開,無法事前預知,並且感恩接受今天拆開的禮物。  許多不知情的買客,會向魚販或船家,預購註文某種魚、數量,其實在漁人的觀念裡,這是對大海的不敬。所以漁人們以這句俗諺,向人表明,從海而來的漁獲,不可隨意預約預購。

本月有獎徵答 — 岳明中小學鼓勵孩童以母語和長者聊天用趣味徵答

本月有獎徵答一 :

無尾港保護區各種野生水鴨中,有些有自己原本的語稱呼,請找出其中七種野生水鴨原先的語稱呼。 

本月有獎徵答二 : 無尾港海邊的眾多貝殼中,有些原本就有阿美語的稱呼,請找出其中七種貝殼原先的阿美語稱呼。

本月有獎徵答三 : 宜蘭海邊的眾多螺貝殼,有些原本就有台語的稱呼,請找出其中十種螺貝原先的台語稱呼。

 

 

舊曆五月十六大流洘 – 春夏秋冬系列 – 岳明中小學 自撰台語朗讀類課文

舊曆五月十六大流洘   作者:游冠軍  台文: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這禮拜的節氣,是對芒種(bông-tsíng)進入到夏至,咱宜蘭四界的水田,攏會使看著規欉的稻仔對著穗一直飽仁起來,規片田望過去,已經對草仔色反做深黃色矣。

頂禮拜二拄好是咱遮的海墘仔大流的時陣,冠軍老師央阿伯?咱規班的囝仔,去海墘仔黜(thuh)tshián-tshuann—á(笠螺),順紲挽一寡仔海菜。阿伯自細漢就佇咱嶺腳遮大漢,伊講這改的大流,海水會退一百公尺,這款大流洿一年才兩擺爾爾。 阮先綴冠軍老師行落去海沙埔,那行那看海水,阮看著海水退去了後,海沙埔有足濟窟仔一直浡清氣水出來,冠軍老師講這款清氣水毋是海水,是清氣冰涼的山溪仔水,伊講以早伊定定佇海沙埔耍水,無意之間才發現著這个秘密,原來宜蘭倚山的海墘,一直攏有山溪仔水對海底浡出來。

行到澳仔角的洿流底,阿伯已經黜規仔粒大粒的tshián-tshuann–á落來矣,冠軍老師用一跤橐仔共貯起來,紲落去換阮規班的同學落去黜,冠軍老師講:黜起來的tshián-tshuann—á,欲共豉豆油,做一項足利口的小菜。

結果海水退甲一百公尺的洿流底,上濟的毋是tshián-tshuann—á,是紅頭螺,逐个看著遮濟大粒的紅頭螺,對黜tshián-tshuann–á就開始沒心沒情(tsiânn) 矣,一个一个攏蹽落去撿紅頭螺。這逝,阿伯?阮來洿流底,予阮捉著太濟平常時足罕得看的動物仔,有刺膽、花鮡(hue-thiâu,礁岸的彈塗魚)、蠘仔、蟳仔、刺螺、蟯仔(giô-á)、海蜈蜞…。

阮逐个攏耍甲毋甘離開,但是老師講海水已經開始佇飽流矣,若無趕緊起來,閣過一睏仔就看袂著水底的石頭,到時若欲peh起來岸頂就較會跋倒,所以為著顧安全,逐家攏趕緊起來,佮老師做伙行轉去學校矣。

〝四月煙,免油煎〞 — 春夏秋冬系列 – 岳明中小學 自撰台語朗讀類課文

四月煙,免油煎

作者:游冠軍 台文: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頂禮拜老師共咱講伊炒米粉好食的撇步。伊講拄開始欲芡芳的時,蝦米先囥入去鼎底,愛等蝦米芳味已經走出來,才會使擱共香菇下落去(合音唸作lueh),香菇的芳味已經煏出來,才會使擱囥其他的配料,芡芳好了後,嘛愛囥豆油、鳥醋、油蔥酥佮煙仔魚粉,煙仔魚粉會予米粉食起來更加有一款海的滋味。冠軍老師感覺:這款煙仔魚粉的滋味,才是正港咱蘇澳在地的氣味。

煙仔魚是咱蘇澳本海的特產,咱蘇澳人共沿海的固定網號做「煙仔空」,意思是沿海的「固定網」掠著的魚仔,主要是煙仔魚,這馬南方澳仔的煙仔魚已經大出矣;其中的花煙肥擱大尾,若是早起掠的花煙,到下晝攏會使刣sa33 si55 mih3來食。有一句俗語講:四月煙,免油煎。意思是講逐年舊曆四月,拄好是煙仔魚上肥、上好食的時陣。

 

咱學校的海墘仔,佇舊曆四月這當中,開始有足濟種的物仔通仔掠、通仔挽,老師講等天氣好,海水洘流的時陣,伊才欲?阮去澳仔角遐行行看看咧!

 

 

 

南方澳買魚進階練習 – 定置網漁法篇 – 漁市人際互動用語篇–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日常對話用文本

南方澳買魚進階練習 – 定置網漁法篇    游冠軍2023.4.02

餐廳王老闆(以下簡稱王): 阿超啊! 恁阿伯(的漁船)這馬猶釣有馬加無?

阿超哥(以下簡稱超):昨昏有,今仔日無。

王: 昨昏釣偌濟 ? 大尾小尾?

超:昨昏釣6尾,攏大尾的,逐尾都超過四公斤。

王:今攏都賣了了去矣?

超:昨昏猶沒中晝,就攏去予買去矣…

王:攏無先留兩尾仔予我?!

超:頭家你若確定欲要,看欲愛幾尾,後遍若有釣著,我才隨敲手機仔共跟你講.

王:好,後遍恁若釣有馬加,毋管大細尾,我攏總買。

超:好,到時,我會共你留起來。

王:今仔日,猶閣有啥物魚仔通做さしみ的?

超:頭家你共看.這馬遮的攏早起才掠起來的,逐尾嘛攏會使刣さしみ!

王: 早起掠的? 敢有影?

超:這就東澳遐的“煙仔空”(定置網)掠的,拄才撈起來的

。你共看! 青苔魽、瓜子魽、紅目魽、牛港、虎頭魽,逐尾嘛金鑠鑠!

王:遮的我攏欲買,先共秤看攏總多少,毋免殺,阮家己會處理,我隨叫人開車馬上來載。飛烏虎今較少矣的款?

超:頂個月就攏掠無啊,若愛,可能要等七月看有無!

 

西魯肉 – 宜蘭手路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西魯肉 — 宜蘭手路菜介紹01      2023.03.29 游冠軍

頂禮拜台語課,大家講到過年期間的活動,嘛有講到過年每一个人兜,攏會家己做豐沛的料理佮點心。今仔日咱來繼續介紹宜蘭的手路菜,手路菜佇咱平時定煮常定食的菜無仝,每一項手路菜攏有伊的故事,嘛有伊家己特別的味道。佇煮手路菜的時,配料佇放,袂使傷凊彩,需要遵照一寡傳統,佇煮的人,家己本身嘛愛有一寡功夫,才煮有路來。

認捌宜蘭的手路菜,會予咱更加了解宜蘭的文化佮歷史,嘛對宜蘭的特產,佮環境特色,有閣較深的感受。今仔日欲講的手路菜,號做「西魯肉」。這項菜的上源頭,是佇以早的農村。彼當陣,逐家都較散,若有客人來厝裡面食飯,主人厝裡面若拄好無豬肉、雞肉通請人客,就會闔幾粒仔雞蛋,閣共抐抐一下,倒落去熱油底烰,烰到酥酥香香時才共撈起來。才閣用蝦米、香菇芡芳,下水,下寒天上大出的冬北仔,等這坩湯滾起來了後,才共拄才烰好的蛋酥,下落去。這坩湯裡面,雖然干焦有冬白仔,佮幾粒蛋爾爾,但是佇啉當中,一直有蛋酥發出來的芳氣,予人啉起來足像肉湯。後來,逐家經濟愈來愈好,要煮湯請人客食,湯內底當然會囥真濟好料。毋過,逐家猶原會懷念以早,燒湯裡底那種冬白仔菜佮蛋酥,濫做伙的香氣佮口味。

「西魯肉」這路菜是按怎會號做西魯肉?「西魯」是語「湯」的意思,西魯肉的「肉」,是佇講蛋酥發出來的肉味。所以講,西魯肉這路菜的傳統原味,湯頭一定愛有大白菜佮蛋酥的味,然後才閣加其他的配料。到底愛下佗幾項配料? 其實攏是予煮的人自己去安排。佇蘇澳地區,西魯肉裡面會下真濟海產,若佇較講究的人兜,西魯肉裡面會下魚翅、海參、鮑魚,各種較貴的配料。

西魯肉愛按怎煮較好吃? 冠軍老師感覺這路菜的好吃,秘訣是在芡芳,蝦米先芡芳,等蝦米芳氣走出來,才閣下香菇落去芡芳,等這兩項的芳味攏走出來,才下其他配料落去炒,配料攏總炒芳了後,才閣下水開始?,等湯滾起來了後,才下冬白仔,繼續?十五分鐘,才切做細火,若欲先食,切細火了後就會使食矣。食進前,愛會記咧共拄才烰好的蛋酥,下落去規坩的西魯肉頂面,這路菜蔬到遮就算完成矣。

西魯肉有真濟宜蘭人對家鄉的感情,宜蘭人每一擺食西魯肉,攏會想起過去,真濟以早隨人的人生經歷、故事。 以早教冠軍老師北管的一位阿公捌講過,宜蘭的北管,曾經嘛有一段故事,跟西魯肉有關係。是啥麼故事? 就等有時間,才請冠軍老師講給咱聽。

滷肉飯的肉燥 – 宜蘭家常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滷肉飯的肉燥 – 宜蘭家常菜系列      游冠軍2023.3.20新編

今仔日咱閣來介紹另外一路料理 – 攪滷肉飯的肉燥。這項料理真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因為現時的社會,逐家攏真無閒,若有欲家己煮三頓,就愛選緊又利便的料理方式。厝裡面若有先滷一坩肉燥起來,欲食飯前,共熥乎燒,淋佇燒飯頂,就會使食幾若碗飯矣。若欲食甲較有營養,會使閣簡單煮一个清湯,煠一个青菜,按呢,保證大人囡仔攏食甲歡喜閣滿足矣。

肉燥的芳氣佮口味,主要是對紅蔥頭來的,紅蔥頭跟大蔥頭、蒜仔、蔥仔無仝,伊有家己特殊的氣味。一般咱佇做料理,攏會先共伊佮豬油下做伙芡芳,抑是共烰做紅蔥酥。佇咱台灣的傳統料理當中,紅蔥頭是真濟項料理佇咧芡芳的時,一定愛有的主角。紅蔥頭芡芳了後,才下絞肉落去炒,絞肉愛先要剁好,若嫌傷費氣,嘛會使央豬肉砧的頭家鬥相共,?有專門佇絞肉的機械,咱先共豬肉買好,才請頭家用機械共豬肉下落去絞就可以了。

絞肉炒芳了後,下豆油、米酒、水,才切細火煮一點鐘,芳閣利口的肉燥就完成矣。每一个人兜的口味攏無仝,有的較愛下糖落去滷,聽講滷起來的肉燥較金,嘛較袂死鹹。冠軍老師建議逐家,毋管有欲下糖抑無,滷肉燥上重要的是材料愛好,豬肉若揀媠閣鮮的三層仔肉,豆油也揀好的正豆油,滷出來的肉燥,絕對芳閣甜。便菜飯仔的料理,雖然簡單,但是嘛愛共煮予好食。煮食的鋩角太濟,咱一世人學袂了,毋過若是逐項材料攢有夠,攏閣講究鮮佮媠,料理自然就好食。

漁港買魚第二篇 – 漁市人際互動用語篇–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日常對話用文本

對話練習 — 漁港買魚第二篇
買魚阿嬤:頭家! 這當陣.食啥物魚仔上好?
賣魚阿順:食巴郎上著時,這馬巴郎開始大出。今仔日掠有
夠濟的! 阿嬤你共看,對八點到今,我已經賣五篩
去矣。這馬賰遮的爾爾,若無緊買,等呢就去予人
買了去矣。
買魚阿嬤: 逐尾看起來攏金爍爍,毋過,巴郎我較罕得煮。
賣魚阿順: 阿嬤我共你講,這款魚仔看你是欲炊、欲煎攏好
食,啊若人彼日本料理店閣較厚工,攏用烘的,烘
的有影盡好食。
買魚阿嬤:會盡厚刺無? 我驚阮孫袂曉食,去予刺鑿著。
賣魚阿順:這你放心! 巴郎無啥刺,干焦尾的位較有刺,愛
略仔注意,若真正遐驚刺,咱通揀較大尾的。
買魚阿嬤:頭家,你共我揀兩尾較大尾的,才共秤看覓!
賣魚阿順:好! 這兩尾好無?
買魚阿嬤:這兩尾敢有肥?
賣魚阿順: 巴郎這馬當著時,逐尾嘛肥閣甜。
秤起來拄好八十。
買魚阿嬤:好! 無就先買這兩尾轉去煮看覓!
賣魚阿順:好! 阿嬤小等我一咧! 我共刣oo好,愛冰角無?
買魚阿嬤: 毋免! 我連鞭隨欲煮。
賣魚阿順:來! 阿嬤這你的! 愛閣找你二十。有閒才閣來啦!
買魚阿嬤: 好! 我先來轉喔!

漁港買魚01 – 漁市人際互動用語篇–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日常對話用文本

對話練習 – 漁港買魚01    游冠軍新編2023.03.24 

賣魚阿順: 來喔~  參考看覓喔~ 今仔日煙仔虎、

巴浪、馬加、花煙…攏現撈仔的!

阿媽:飛烏虎有無?

賣魚阿順: 今仔日無,別種好無?

阿媽:馬加按怎賣?

賣魚阿順:一公斤兩百!

阿媽:這尾共我秤看覓!

賣魚阿順:這尾四啊二,共你提四百就好! 欲按怎刣?

阿媽:我欲做さしみ,麻煩頭家共切做兩爿。

賣魚阿順: 愛冰角無?

阿媽: 愛! 才麻煩你!

賣魚阿順: 來! 阿媽.你的好矣!

阿媽:歹勢!  我煞無紮零星的,一千箍予你找…

賣魚阿順: 無要緊!  我找你六百!

阿媽: 多謝你!

賣魚阿順: 莫客氣! 若食有佮意,

才較捷來共阮交關啦 !

 

香菇煮醬油 – 宜蘭家常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香菇煮醬油 – 宜蘭便菜飯料理系列  游冠軍2023.02.12重撰

頂禮拜咱介紹宜蘭的手路菜,今仔日換來講一寡「家常菜」(華語發音),佇咱宜蘭較捷講的講法,「家常菜」咱台語是講「便菜飯」,意思是厝裡面定定佇吃的簡單料理。「家常菜」看起來簡單,其實逐項真足去共了解乎透,裡面有真濟在地的物產、文化、藝術,值得咱好好仔來認捌、領受。

先來介紹冠軍老師佇厝裡面,定定煮的一道菜,國語叫做「醬燒鮮香菇」,這項菜若用台語簡單說,就是共香菇下落去煮醬油。拄開始先用蒜頭芡芳一下,生的香菇切塊,下落去炒一時仔,才倒半碗的豆油落去煮,若欲煮予較軟,會使閣下半碗較少的水落去,煮到鼎底的豆油、水攏咧欲焦的時,掖一寡蔥仔珠落去,就完成這項簡單料理。

佇以早,香菇攏種佇山頂,特別是佇大同南澳的山頂,泰雅族的做穡人上?種香菇,?愛先剉樹,共樹鋸做一枝一枝的圓樹箍,佇樹箍頂戮空,才共香菇的細菌囥進去,香菇家己就會佇較澹濕的菇棚內面,家己發出來。聽泰雅族的朋友?說,香菇佇菇棚裡面生長,咱人猶未入去採收進前,就有可能予山上的猴山仔、膨鼠先食一半去矣。毋過泰雅族的朋友,袂因為按呢,就去傷害遮的愛食香菇的動物,因為?知影遮的動物若予人消滅,其他會傷害人類閣較大的動物,就會增加出來。譬如講: 山上的膨鼠、畚塗鼠若予消滅,白蟻就會增加出來,白蟻是會共規个菇棚攏食掉的害蟲。

這款佇山區,用大枝柴箍所種的香菇,是上傳統的種法,伊的國語名號做「椴木香菇」,椴木香菇足清氣,會使生食,而且有伊家己特別的芳氣佮口味,但是因為較高價,逐家較少佇市場買到。若想欲食這種香菇,會當去山頂,直接共種椴木香菇的人買,甚至去到現場共生食看覓。向望這種傳統的香菇,袂受到「太空包香菇」的影響,繼續延續落去,予咱家鄉的好物產,永遠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