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曆五月十六大流洘 – 春夏秋冬系列 – 岳明中小學 自撰台語朗讀類課文

舊曆五月十六大流洘   作者:游冠軍  台文: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這禮拜的節氣,是對芒種(bông-tsíng)進入到夏至,咱宜蘭四界的水田,攏會使看著規欉的稻仔對著穗一直飽仁起來,規片田望過去,已經對草仔色反做深黃色矣。

頂禮拜二拄好是咱遮的海墘仔大流的時陣,冠軍老師央阿伯?咱規班的囝仔,去海墘仔黜(thuh)tshián-tshuann—á(笠螺),順紲挽一寡仔海菜。阿伯自細漢就佇咱嶺腳遮大漢,伊講這改的大流,海水會退一百公尺,這款大流洿一年才兩擺爾爾。 阮先綴冠軍老師行落去海沙埔,那行那看海水,阮看著海水退去了後,海沙埔有足濟窟仔一直浡清氣水出來,冠軍老師講這款清氣水毋是海水,是清氣冰涼的山溪仔水,伊講以早伊定定佇海沙埔耍水,無意之間才發現著這个秘密,原來宜蘭倚山的海墘,一直攏有山溪仔水對海底浡出來。

行到澳仔角的洿流底,阿伯已經黜規仔粒大粒的tshián-tshuann–á落來矣,冠軍老師用一跤橐仔共貯起來,紲落去換阮規班的同學落去黜,冠軍老師講:黜起來的tshián-tshuann—á,欲共豉豆油,做一項足利口的小菜。

結果海水退甲一百公尺的洿流底,上濟的毋是tshián-tshuann—á,是紅頭螺,逐个看著遮濟大粒的紅頭螺,對黜tshián-tshuann–á就開始沒心沒情(tsiânn) 矣,一个一个攏蹽落去撿紅頭螺。這逝,阿伯?阮來洿流底,予阮捉著太濟平常時足罕得看的動物仔,有刺膽、花鮡(hue-thiâu,礁岸的彈塗魚)、蠘仔、蟳仔、刺螺、蟯仔(giô-á)、海蜈蜞…。

阮逐个攏耍甲毋甘離開,但是老師講海水已經開始佇飽流矣,若無趕緊起來,閣過一睏仔就看袂著水底的石頭,到時若欲peh起來岸頂就較會跋倒,所以為著顧安全,逐家攏趕緊起來,佮老師做伙行轉去學校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