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魯肉 – 宜蘭手路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西魯肉 — 宜蘭手路菜介紹01      2023.03.29 游冠軍

頂禮拜台語課,大家講到過年期間的活動,嘛有講到過年每一个人兜,攏會家己做豐沛的料理佮點心。今仔日咱來繼續介紹宜蘭的手路菜,手路菜佇咱平時定煮常定食的菜無仝,每一項手路菜攏有伊的故事,嘛有伊家己特別的味道。佇煮手路菜的時,配料佇放,袂使傷凊彩,需要遵照一寡傳統,佇煮的人,家己本身嘛愛有一寡功夫,才煮有路來。

認捌宜蘭的手路菜,會予咱更加了解宜蘭的文化佮歷史,嘛對宜蘭的特產,佮環境特色,有閣較深的感受。今仔日欲講的手路菜,號做「西魯肉」。這項菜的上源頭,是佇以早的農村。彼當陣,逐家都較散,若有客人來厝裡面食飯,主人厝裡面若拄好無豬肉、雞肉通請人客,就會闔幾粒仔雞蛋,閣共抐抐一下,倒落去熱油底烰,烰到酥酥香香時才共撈起來。才閣用蝦米、香菇芡芳,下水,下寒天上大出的冬北仔,等這坩湯滾起來了後,才共拄才烰好的蛋酥,下落去。這坩湯裡面,雖然干焦有冬白仔,佮幾粒蛋爾爾,但是佇啉當中,一直有蛋酥發出來的芳氣,予人啉起來足像肉湯。後來,逐家經濟愈來愈好,要煮湯請人客食,湯內底當然會囥真濟好料。毋過,逐家猶原會懷念以早,燒湯裡底那種冬白仔菜佮蛋酥,濫做伙的香氣佮口味。

「西魯肉」這路菜是按怎會號做西魯肉?「西魯」是語「湯」的意思,西魯肉的「肉」,是佇講蛋酥發出來的肉味。所以講,西魯肉這路菜的傳統原味,湯頭一定愛有大白菜佮蛋酥的味,然後才閣加其他的配料。到底愛下佗幾項配料? 其實攏是予煮的人自己去安排。佇蘇澳地區,西魯肉裡面會下真濟海產,若佇較講究的人兜,西魯肉裡面會下魚翅、海參、鮑魚,各種較貴的配料。

西魯肉愛按怎煮較好吃? 冠軍老師感覺這路菜的好吃,秘訣是在芡芳,蝦米先芡芳,等蝦米芳氣走出來,才閣下香菇落去芡芳,等這兩項的芳味攏走出來,才下其他配料落去炒,配料攏總炒芳了後,才閣下水開始?,等湯滾起來了後,才下冬白仔,繼續?十五分鐘,才切做細火,若欲先食,切細火了後就會使食矣。食進前,愛會記咧共拄才烰好的蛋酥,下落去規坩的西魯肉頂面,這路菜蔬到遮就算完成矣。

西魯肉有真濟宜蘭人對家鄉的感情,宜蘭人每一擺食西魯肉,攏會想起過去,真濟以早隨人的人生經歷、故事。 以早教冠軍老師北管的一位阿公捌講過,宜蘭的北管,曾經嘛有一段故事,跟西魯肉有關係。是啥麼故事? 就等有時間,才請冠軍老師講給咱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