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飯的肉燥 – 宜蘭家常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滷肉飯的肉燥 – 宜蘭家常菜系列      游冠軍2023.3.20新編

今仔日咱閣來介紹另外一路料理 – 攪滷肉飯的肉燥。這項料理真適合現代人的生活,因為現時的社會,逐家攏真無閒,若有欲家己煮三頓,就愛選緊又利便的料理方式。厝裡面若有先滷一坩肉燥起來,欲食飯前,共熥乎燒,淋佇燒飯頂,就會使食幾若碗飯矣。若欲食甲較有營養,會使閣簡單煮一个清湯,煠一个青菜,按呢,保證大人囡仔攏食甲歡喜閣滿足矣。

肉燥的芳氣佮口味,主要是對紅蔥頭來的,紅蔥頭跟大蔥頭、蒜仔、蔥仔無仝,伊有家己特殊的氣味。一般咱佇做料理,攏會先共伊佮豬油下做伙芡芳,抑是共烰做紅蔥酥。佇咱台灣的傳統料理當中,紅蔥頭是真濟項料理佇咧芡芳的時,一定愛有的主角。紅蔥頭芡芳了後,才下絞肉落去炒,絞肉愛先要剁好,若嫌傷費氣,嘛會使央豬肉砧的頭家鬥相共,?有專門佇絞肉的機械,咱先共豬肉買好,才請頭家用機械共豬肉下落去絞就可以了。

絞肉炒芳了後,下豆油、米酒、水,才切細火煮一點鐘,芳閣利口的肉燥就完成矣。每一个人兜的口味攏無仝,有的較愛下糖落去滷,聽講滷起來的肉燥較金,嘛較袂死鹹。冠軍老師建議逐家,毋管有欲下糖抑無,滷肉燥上重要的是材料愛好,豬肉若揀媠閣鮮的三層仔肉,豆油也揀好的正豆油,滷出來的肉燥,絕對芳閣甜。便菜飯仔的料理,雖然簡單,但是嘛愛共煮予好食。煮食的鋩角太濟,咱一世人學袂了,毋過若是逐項材料攢有夠,攏閣講究鮮佮媠,料理自然就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