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在沙仔地的宜蘭菜頭(一) – 本地蔬菜農產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主題討論用文章

種在沙仔地的宜蘭菜頭(一)  本地蔬菜農產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主題討論用文章   初稿:游冠軍

最近一直落雨落袂煞,若有閬,上加閬(làng)幾點鐘仔,就閣繼續落,毋但人咧欲起痟,農作物嘛損失真濟,學校邊的菜園,所有青菜都欲死了了矣,賰番薯葉仔猶沒死爾。

冠軍老師捌講過,宜蘭的菜蔬定定因為連紲沃雨傷濟工,造成產量無穩定,普通時,攏愛靠南部的出產送過來咱遮,咱才有充足閣齊全的菜蔬通買賣。毋過,有幾a項菜蔬,是孤干焦咱宜蘭本地種出來的,才真正好吃。譬如宜蘭的蔥仔、蒜仔的口感佮氣味,是別位種袂出來的。這馬咱特別來講咱宜蘭的菜頭,咱宜蘭的菜頭開始大出了後,攏比南部的菜頭較好價,逐家都愛吃宜蘭的菜頭,別位的菜頭無像宜蘭的菜頭遐芳,嘛無宜蘭菜頭的甜,食起來嘛無咱宜蘭的幼。雖然最近咱宜蘭足濟菜頭去予雨水沃死去,毋過宜蘭的菜頭會好吃,真有可能佮雨水有關係,宜蘭的菜頭攏佇秋天才開始種,到寒天才開始收成,這段期間就是宜蘭上厚雨的時陣,不但雨水濟,天氣閣涼冷,無的確菜頭就是愛這種環境才會甜。咱宜蘭的沙仔地足濟,海墘的沙崙、溪埔地攏是沙仔地,拄著連紲落雨,因為沙地消水較緊,種在沙仔地的菜頭就較袂死,所以宜蘭沙仔地的菜頭佇冬天,毋但大出,逐家攏愛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