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陣買魚仔上好(一) — 本海季節漁產專篇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主題討論用文章

這個時陣買魚仔上好(一) — 蘇澳季節本海漁產系列專題

初稿: 游冠軍  2022/11/07

逐年由新曆十月開始,咱蘇澳本海開始掠有盡濟秋天的魚仔。國語講的〝鬼頭刀〞,咱台語講號做〝飛烏虎〞,佇這馬開始大出,南方澳仔的魚丸工廠,會提這馬掠的飛烏虎來做魚丸,因為這馬拄好是飛烏虎當咧生湠的時陣,肉上油,肉有油才會使做魚丸。所以飛烏虎嘛無人共叫做〝秋虎〞。

咱遮的討海人是按怎掠飛烏虎的? 大部分攏是放kún掠的,放kún就是國語講的〝延繩釣〞,用一條較粗的母線,下跤閣綁一條一條較幼的魚線和魚鉤,等魚仔家己來咬餌。放kún掠的魚仔,若佇海水猶未搝起來,有當時仔會去予別的魚仔咬著,身軀就有傷痕,較無好看。所以若是煙仔空掠著的飛烏虎,會比放kún掠的較好價。

日本人號魚仔名,定定會用華語「鰺」這個字,譬如講有「雙帶鰺」、「真鰺」、「藍圓鰺」、「大馬鰺」…,若是佇咱蘇澳,咱嘛有家己的號名,盡濟學名叫「鰺」的魚仔,咱攏號做「甘」,譬如講咱蘇澳秋冬的時,定定掠有「紅甘」「青甘」、「白甘」、「黑甘」、「虎頭甘」、「瓜子甘」、「鳅甘」、「紅目甘」、「青蜞甘」…,到底攏總有幾種甘? 聽南方澳的老歲仔人說,蘇澳本海掠會著的,有超兩百外種的甘。號名「甘」的魚仔食起來攏足甘甜的,由這馬開始到過年(舊曆)後,咱蘇澳本海的「甘」開始大出,所以這個時陣,來南方澳仔買魚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