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教我煮魚仔湯(上) — 廚房常用語篇–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日常對話用文本

 

阿嬤教我煮魚仔湯(上)    游冠軍老師新編2022.10

孫:阿嬤… 我想欲喝魚湯

嬤:好.. 阿嬤教你按怎煮魚仔湯

孫:耶… 多謝阿嬤

嬤:你先去共冰箱裡底,頂改刣さしみ賰落下來的魚仔肉,攏先提出來退冰。

孫:好.. 我知!  阿嬤.這魚肉?硞硞.愛退冰退到當時?

嬤:揣一个銅鼎仔, 貯水,共魚肉囥入去水內底浸,按呢退冰才會緊。

孫:阿嬤. 銅鼎仔提來矣!

嬤:我叫你提鼎.你提桶仔來要創啥?  銅鼎仔就是「鍋子」啦…

孫:好!我知!  阿嬤!銅鼎仔貯水.魚肉嘛囥入去矣! 閣來欲做啥?

嬤:愛來燃水、切薑絲。你閣去提一个較細跤的銅鼎仔,洗洗了後,共貯半鼎的水。

孫:來矣來矣!

嬤:共囥去咧灶頂,開大火,鼎蓋要先蓋去咧。

孫:阿嬤.火怎會戛袂著?

嬤:敢會無瓦矣?  我戛看覓.. 啊!真正沒瓦斯. 你先去敲電話叫瓦斯。

孫:好…  喂! 咱遮是毋是瓦斯行? 阮遮是嶺腳140號. 欲叫一桶大桶的.

瓦斯行:歹勢.. 阮今仔日拄好休息咧…  明仔載共你送,好無?

孫:蛤? 袂使啦.我今當佇煮魚仔湯.這馬隨愛瓦斯咧!

瓦斯行:無按呢啦!   我敲電話叫馬賽 “大箍仔”去共你送!

孫:好啦… 差不多當時會到?

瓦斯行:若順序,差不多十五分鐘會到.

若有啥物狀況,無才調送,我才打手機共你講!

孫:好啦.. 你若敲..就敲這馬這支號碼. 頭家! 按呢就拜託你矣!

嬤:瓦斯有叫著嗎?

孫:有! 十五分鐘會送來!

嬤:好! 趁這个時陣,咱來切薑絲。

孫:我知! 我來去冰箱提薑… 阿嬤!薑洗好矣,我來切薑絲。

嬤:等一下! 你攑這支刀,是さしみ刀.欲切薑,歹切! 去換菜刀來!

孫:好!   我攑這隻菜刀來切!

嬤:等一下! 你按呢切,會切著手。 阿嬤共你講,拄開始先切做兩爿.提其中一爿.共平的彼面,倚佇砧頂。 按呢切,薑就袂翱翱輾矣.按呢較袂切著手。

孫:好..我試看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