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冬至,十二月尾牙 — 宜蘭手路菜專題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課實作體驗用文本

《十一月冬至,十二月尾牙》

作者:游冠軍 老師     台文撰寫: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俗語講:十一月冬至,十二月尾牙,進入舊曆十一月了後,逐家就開始佇想年節仔的代誌。咱南方澳仔的魚仔嘛愈捉愈濟,白帶魚飛烏虎愈捉愈大尾,馬加花煙嘛開始有矣。

冠軍老師以早捌講過,等天氣真正冷落來了後,伊欲煮幾項仔宜蘭手路菜請阮逐家食。今仔日伊介紹其中一項,是咱宜蘭人佇請人客的時常會煮的手路菜。這路菜號做鰇魚螺肉蒜,煮這項料理愛先攢(tshuân)一寡材料,鰇魚愛買阿根廷的鰇魚,啊那螺肉就要去傳統的 kám仔店,買彼款專門佇煮湯的螺肉罐頭,蒜仔就愛買咱宜蘭本地的蒜仔。

鰇魚先浸水二十分鐘了後,共切做一塊一塊,囥入去熱油內底煏piak,煏共有香味走出來,表面略仔酥酥,才共螺肉罐頭共倒落,罐頭內底的湯佮牙攏愛予落,下(hē)一寡水,用大火煮,煮滾了後,才共已經切做一橛一橛的蒜仔,攏共囥落去,禁火,這項料理都(to)完成矣。冠軍老師講這馬蒜仔傷貴,愛等蒜仔開始大出,較俗了後伊才欲煮予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