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家己牽罟掠來的魚仔(上)- 春夏秋冬系列 – 岳明中小學 自撰台語朗讀類課文

        食家己牽罟掠來的魚仔(上)

華語作者:游冠軍   台文撰寫:黃登英  校稿:黃玟錦

最近一直落雨,下晡時已經無像進前遐爾漚翕矣!

日時仔的時間愈來愈短,就親像古早人佇講的:「九月狗爁(nah又唸作nà)日」。進入舊曆九月了後,下晡袂到五點,天都已經烏嘛嘛矣。

頂禮拜,老師?阮去外澳仔?迌,有一个單位來共阮接接(tsih-tsiap),伊安排阮到海邊仔牽罟,其實阮以早嘛捌佇學校邊仔看人牽罟、嘛捌綴人罟掠過。但是這擺牽罟是干焦安排阮佮隔壁的同學(tông-ha̍k)同齊牽的,牽著的魚仔攏會使予阮紮轉去食。

四五个阿公阿嬤,對(uì)阮這爿的海沙埔,駛竹排仔到海面上,一面駛,一面共網仔放落海底,踅半箍了後閣駛轉來海沙埔。阮和隔壁班的,一班搝(giú)一爿,阮搝左爿的大索仔,另外一班搝正爿的大索仔,逐个攏搝共喘怦怦。

阮攏地想講這改掠著的魚仔,應該攏是細尾魚仔,想袂到這改有掠著兩尾大尾的虱目仔(魚),一尾大紅沙,閣有一尾大尖梭。冠軍老師隨共這个魚仔用橐仔(lok-á)橐起來,伊欲共魚仔載轉去學校冰箱冰,伊講明仔載欲煮這四尾魚仔予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