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水的宜蘭秋天  — 氣候專篇 — 岳明中小學自撰台語主題討論用文章

做大水的宜蘭秋天  (宜蘭風雨、水災俗語專篇)   初稿:游冠軍2022.10.15

以早老師捌講過,宜蘭佇秋天攏會做大水,做大水就是連紲落雨幾若工、規禮拜、幾若禮拜,造成圳溝抑是較低的所在的水,攏滇起來,淹到車路、田園、運動埕,造成一寡災害。其實,對囡仔來講,做大水毋但袂感覺艱苦,閣足好耍。

宜蘭由以早就盡重視水土保護,山區盡罕得受到非法的開發,所以佇做大水的秋天,真罕得發生過重大的災禍。毋過,咱猶原愛保持警覺,若拄著落大雨,抑是連紲落雨的天氣,就盡量莫去溪埔耍,嘛盡量離山崎、山崁較遠一寡,才不會發生意外。

宜蘭規年迵天攏厚雨水,由以早就有流傳真濟俗語,佮咱宜蘭的落雨天、做大水有關係,「龜山戴帽,大水浩浩(hō)」、「龜吐磺(hông)」、「三四五陳雷斷湧吼,七八九雷斬錠(tiānn)走」「九月颱,無人知」、「水崩崁仔腳──王公走代先」「塭仔底割稻仔──爬龍船」、「柯仔林作大水──無壩」「前堀後堀,拜拜家己囫」…,遮的俗語,有的充滿先民的智慧,有的背後有足心適的故事,足值得咱來好好仔欣賞。

老師講,這十幾年來,地球環境受人類破壞,咱宜蘭的氣候嘛已經佮過去無仝款矣。落雨的時間變愈短,落的雨變愈大滴、愈雄(hiông),造成盡濟農作物無法度好好生長。秋天已經不像以早的秋天,變甲愈漚翕,予人感覺真刺疫。所以講咱「人若無照天理,天就毋照甲子」,向望逐家攏同齊來愛惜咱的地球,保護咱的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