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者求生秘笈

 (一)機車族十四式

    機車體積小、機動性大,較不亦為其他車輛駕駛人所察覺。機車由於缺乏堅硬外殼保護,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所造成之傷害均極為嚴重。然而機車騎士往往仗著車身小、加速度快之優勢,穿梭往來於車流之狹縫中,而將自己置身於危險當中。

第一式:搭載重物或乘客時(尤其側坐乘客)難平衡,請特別小心駕駛!

第二式:與前後左右車輛保持安全距離與間隔。

機車行進間最大之安全殺手是外力的介入,也就是突然出現之擦撞動作。故機車行進間除應與前後車輛保持安全距離外,更應與相鄰之左右車輛保持0.5公尺以上之安全間隔以避免擦撞。

第三式:小心!緊急煞車時容易產生打滑而摔倒。

  (1)煞車招式:

        a.放鬆油門。

        b.前後輪煞車同時使用。(打檔車亦可以利用引擎煞車)

   (2)煞車秘技:

         a.不能使車輪鎖死。

         b.保持直進狀態。

         c.車身與地面保持垂直。

         d.保持正確的乘車姿勢。

第四式:儘可能行駛劃有機專用之道路,不佔用其他車輛或行人專用之道路與空間。

第五式:採兩段式左轉,免於使自己暴露在危險狀態下。

第六式:直行穿越交岔路口時,注意前方右轉車輛。

第七式:留意路邊車輛之動態,避免被突然開啟之車門撞擊,並防止撞擊從該車前面闖出之行人。

第八式:機車行進於大型車輛旁時,應減速慢行、提高警覺並盡量拉開與大車之間隔,以免落入大型車駕駛者視線之死角而發生交通事故。

第九式:切忌斜穿道路或逆向行車。

第十式:機車載物切忌超載或超高,如需搭載物品應綑綁牢靠。

第十一式:駕駛機車如遇前方道路受阻時,而不得不借由快車道超越時,請檢視後方快車道上來車之距離及車速,以判斷是否可安全超越。

第十二式:騎乘機車請勿穿戴寬鬆之衣物,以免勾擦同行車輛或行人而肇事。

  騎乘機車請務必適當配帶安全帽,讓自己多一份保護。

第十三式:駕駛機車時,請勿配帶耳機欣賞音樂或使用行動電話,以免影響行車注意力。

第十四式:物在車流陣中頻繁變換車道(蛇行),既可減少擦撞他車之機會,更可減少緊急煞車時摔倒受傷之可能。

(二)汽車族三式

第一式:利用暗器

  1.善用您的後照鏡

   (1)汽車兩側之後照鏡多使用凸面鏡,可以增加視野以協助捕捉更多資訊,然其影像會扭曲變形,無法協助判讀距離是其缺點。

   (2)駕駛座前之照後鏡則多採用平面鏡,其視野較小,然影像不變形可協助判讀距離是其優點。

   (3)調整汽車駕駛座前照後鏡之反射角度,可降低後車強光反射對駕駛人所造成的炫光。

 4)開車時應善加利用兩側照後鏡以掌握週遭車輛動態,並利用座前照後鏡以正確判讀後方車輛之距離。

2.依個人之身材調好座椅之位置,方能有效操控車輛並保障行車安全。

3.請勿於汽車之玻璃窗張貼或放置妨礙視線之物品,以維護行車安全。

隔熱紙顏色太深,將影響駕駛者對車外訊息之掌握。

4.開車前務必繫妥安全帶。

第二式:養成良好之駕車習慣

1.開車前先檢查車輛外觀和輪胎四周之事物。

2.發動引擎前先行檢視儀表板上所提供之各種資訊,以確認各項功能是否正常。

3.車輛啟動前透過後視鏡先審視車輛週遭情況。

4.隨時注意週遭之交通環境,並透過燈號提供自己車輛的動態給其他車輛知道。

5.開車門時務必要環視後方來車,以免傷及其他車輛或行人。

第三式:公路行車保持安全距離

1.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車速(公里/小時)

60

70

80

90

100

大型車(公尺)

40

50

60

70

80

小型車(公尺)

30

35

40

45

50

    如遇濃霧、強風、濃煙、大雨、夜間行車或其他特殊狀況時,其安全距離應酌量增加。

附註:雨天行車視線差且路面濕滑,所需安全煞車距離將增為原來之1.5倍以上,因此行車速度至少要比晴天減少20﹪。

2.車輛行經鐵路平交道時,如前方有車輛,必須等到前車駛離平交道適當距離後,我方車輛方能通過。

3.迴避行駛軌跡搖擺不穩之車輛,並報警處理。

4.遠離載運砂石水管鋼筋家具及綑綁貨物不實之大型車輛。

5.與大型車並行或會車時,請緊握方向盤。

6.雨天時,小型車應積極迴避大型車,以免該車噴起大量水花影響小型車視線。

7.請勿在駕駛中使用行動電話。如有需要,則請將車輛停靠於路旁安全處再使用。

8.防止車輛於山坡停車時因下滑而造成事故。

車輛於上坡路段停車時,請將方向盤轉向道路中央方向。

車輛於下坡路段停車時,請將方向盤轉向路邊方向。

9.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10.駕駛人所呼出之每公升氣體中,酒精含量超過0.25毫克/公升時不得開車。一般體重之民眾在飲用兩瓶罐裝啤酒後,就會超過標準。

11.飲酒後一至兩小時間,血液中之酒精濃度將達到最高峰,是駕車發生交通事故之最危險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