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注意事項

第一式:行不由徑

    違規穿越道路真的是捷徑嗎?是的!一個走向危險的捷徑。

1.多花些時間走地下道、天橋,不與車爭道,換得的將是您自身的安全與家人的安心。

2.行經鐵路平交道,一定要做到「停、看、聽」。

第二式:讓別人看得見你

    加強在道路環境中的顯著性,讓自己能被車輛駕駛者看到,才有可能保障自身之交通安全。

1.穿著鮮明的衣服,並善加利用反光飾物與照明工具。

    雨天走路時,最好穿著顏色較為鮮明的衣服;夜間則應著反光度強之淺色衣物,並盡量沿著有路燈照明之處行進。穿越道路時應注意觀察自己是否被車輛駕駛人看到,確認安全無虞後再行通過。

求生小秘方:當行人穿著灰色或黑色衣服時,時速64km行進的車輛駕駛人,發現行人的機會小於50﹪;而穿著白色衣服之行人,被行車時速97km的駕駛人發現的機會卻高達97﹪。如果行人能穿戴具反光特性之衣物時,則在安全範圍內被駕駛人發現之機率更將提高到100﹪,無形當中也增加了自己的安全。

2.穿越交岔路口實,行人可高舉並搖晃手臂,以增加駕駛人的注意。

    等待綠燈之大型車輛駕駛人可能因車身較高,無法看到穿越道路之行人(尤其是學童),行人如果揮舉手臂,可提醒駕駛人注意。

第三式:不要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中

1.等待穿越道路時,不要站立於道路中。

2.等待穿越路口時,請勿站立於交岔路口範圍內。

    大型車右轉時,後輪行駛軌跡較前車輪內偏,因此行人必須注意,避免被大型車之尾部或子車擦撞而發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