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媽的極地任務》:為何天才容易社會適應不良?

       為何電影中天才的命運總是多舛?     

 囧媽的極地任務》,女主角Bernadette是被視為天才的當代建築師,創造力爆表,實踐力也不遑多讓,但是她花了三年親手建造的綠建築,在不知實際買主的情形下售出(其實就是鄰居),新主人花了幾小時便將屋子夷為平地,當作他家的備用停車場,受不了這個打擊的Bernadette選擇逃離,銷聲匿跡,其後廿年間沒有任何新作品,包括買來自住的舊屋也放棄整修,任憑屋內到處漏水,破敗不堪。

[@more@]

     

 Bernadette怎麼了?從一個對建築狂熱,自信滿滿,講話喋喋不休,什麼事都會設法自己動手解決的人,變成一個有社交恐懼,不敢面對人群,冷漠、仇視人們且非常容易焦慮的人,丈夫用工作逃避這個不再熟悉的伴侶,Bernadette唯一的朋友是女兒,為了不讓女兒失望,她答應了女兒提出的初中畢業禮物~全家到南極一遊,但焦慮隨著這個約定蜂擁而上,劇情就此展開……。

 

         這部電影好看,就不透露太多劇情細節,留給還沒看的人親自享受。

 

      為何電影中天才的命運總是多舛?因為天才有兩個好朋友,一個是驕傲,一個是自大;因著在某些方面的傑出能力,天才總是集眾人的讚賞於一身,像唐鳳這樣同時擁有高EQ,能夠用幽默、成熟的態度面對所有事務的算罕見;驕傲讓人看輕別人,自大令人膨脹自己,這樣的人在遭遇挫折或失敗時,痛苦往往相對比別人來得大。

 

       Bernadette是建築天才,建築的相關問題都難不倒她,但她的適應能力顯然不足。適應力是人們社會參與的指標性能力,一方面促進個人在社會系統中的發展,另一方面,讓個人能適當地扮演各種不同關係中的角色,尤其是在面對挫折、失敗時能夠坦然接受,並且有勇氣再次面對挑戰。影片中就涉及了夫妻、親子、鄰居及家長團體等人際關係,除了陪伴女兒是OK的外,Bernadette在其他方面都是觸礁的,甚至使用遠端電話助理來逃避與他人互動。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Where’d You Go, Bernadette?看來是呼應劇情,Bernadette在眾人想把她送進精神療養院時逃跑了,丈夫和女兒開始尋找她,其實這似乎也在雙關地問著:Bernadette,你的人生將何去何從?幸運的是,她在南極之旅重新燃起對建築的熱情,世人熟悉的天才Bernadette又回來了!我喜歡喜劇,真的。

 

 

           

電影劇照:Bernadette一家。Bernadette與法國天主教聖女同名,也是他們背後牆上那位,據說這位修女一生見過聖母瑪麗亞顯靈18次,而電影中的Bernadette……?(看過電影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