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既親密又衝突的人際關係

兄弟姐妹為何稱作手足?
手腳協調並用萬事容易
分崩離析則身(家)無用

 [@more@]

 聽友人分享過自身的心情,她的手足從小在學習表現就比較差,父母於是投注較多心力在手足身上,這讓她很不平衡,心裡總是質疑,為何自己這麼努力,表現這麼好,卻沒有獲得父母比較多的關愛,反而是表現差的手足,稍微有點進步就會受到很多鼓勵和肯定,彷彿她做得好只是應該的。父母的苦心,做孩子的通常總在很久很久以後才能明白。

 

       最近遇到的案例S,因為在工作上一直未有起色,相對地,手足的表現就很獲得親友肯定,這種比較讓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跟家人一起生活變成壓力,讓他內在出現『如果沒有手足,我就不會受傷害』的念頭,另一方面,他卻又是愛著手足的。

 

       手足情深,兄弟姊妹之間相親相愛,這可能是每個家庭所企盼的和睦景象,但殘酷的是,手足之間雖有血緣之親,但在家庭乃至於家族中,卻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競爭關係,感情上,手足競爭著父母的愛,生活上,則競爭著家庭給予的各種資源;也許是明爭,或許是暗鬥,甚至大多數人是不自覺的。

 

        然而,在同一個家庭生活長大的手足,卻也因為共同的歸屬感,有著生命共同體的情感,讓他們能夠互相扶持,面對困難,甚至願意為了成就手足而委屈、犧牲自己,這種力量是很強大的。正因如此,手足是種既親密又衝突的人際關係,在每個家庭中鋪陳各式的劇情發展。

 

       在為案例P做家族排列時,發現他受到夭折手足(墮胎)的影響,於是為他進行跟這位手足的排列,當死去的手足說出:『沒有人愛我』時,P竟然笑了出來,P表示很能明白這種心情,因為自己就是在這種心情下長大的,長年以來,P嫉妒著其他手足,認為父母偏愛他們,這樣的情緒同時反映著死去者對活著的人的嫉妒—為什麼他們能活下來,我卻被放棄了!?

 

       遇到這類案例,我都會先向個案說明,這是人的天性,幾乎在每個家庭都會發生,只是程度強弱差別,畢竟看見原本隱藏在心中的妒意甚至恨意,會讓當事人受到衝擊,通常在處理之後再畫的內在畫像,對手足的愛就會顯現出來。

 

        兄弟姐妹為何稱作手足?在人際關係中,唯有血緣關係是不可切割,動輒影響家族之間愛的流動,正如手腳是身體的一部份,手腳協調並用則萬事容易,若兄弟姊妹分崩離析則光靠身軀(家)也很難作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手足情深或許非人人能有,但至少可求相安無事,如何『安』?這就是人生的功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