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115:頭城蘭陽技術學院陳煌(礙子)

 

『礙子象徵一個時代,就像明星花露水也是。』

[@more@]

陳煌,86年次,中國福建福清市人,媽媽是台灣人,國三時全家移居台北,後來就讀蘭陽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便是以頭城老街活化為主題,希望老街能有更多吸引人的事發生,尋回舊時代的鄰里互動關係。

多次參與文化局《走出校園參與社造》的林二龍老師,看中陳煌勇於嘗試又有責任感的個性,找他負責礙子調查與應用計畫,礙子是輸電系統中,連接電線桿、電線、電塔的絕緣體裝置,位在頭城拔雅里的添大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曾生產高壓電瓷礙子,1970年代後期,因生產的礙子多未達檢驗標準,便開放給民眾自行拿取。

學生們從零開始,在頭城街上尋找、紀錄,從圍牆、花台、地上裝飾,到盆栽、擺飾、門擋、墊桌腳,雖然工廠已在2003年關閉,在眾人的生活智慧運用下,形成在地特殊的微景觀,也期待礙子未來成為社區營造的元素。

 

圖說:陳煌(中)帶領學弟妹們到拔雅社區進行彩繪礙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