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的勸世文真正作用是什麼?

  網路上很多勸世文,我看覺得是搬弄文字,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來勸人,不去深思探究的人就奉為金玉良言,傳來轉去,一般收到人家傳這種文章給我,我是不會去看的,不過我老爸傳的就不行這樣,我可經不住他淡淡一句:『我傳的東西你都沒在看!』

[@more@]

       老爸今天傳了一篇《心地以善良為貴!有一種善良叫不說,值得一看》,我就好好地給他看了,裡面有一段如下:

看清一個人,不說,是一種睿智

看透一件事,不說,是一種成熟

有了委屈後,不說,是一種堅強

被人詆毀時,不說,是一種大度

在瑣事面前,不說,是一種素養

在憤怒之中,不說,是一種淡定

        就是這樣,我相信很多人都還沒去細想『睿智』、『成熟』、『堅強』、『大度』『素養』、『淡定』意味著什麼時,手指頭就開始滑動,將文章分享出去,只因覺得很有道理,但真實生活中的『道理』是不是這樣,沒人在意。

        細想這段話,我重寫了每句最後兩個字,就請大家評評有沒有理吧。

看清一個人,不說,是一種釋然。

        我看清一個人但卻不去揭露、不去張揚,那是因為我接受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樣子,世間有業力因果在作用,即使他傷害我,我也能夠理解、放下並釋然,跟睿智無關。

看透一件事,不說,是一種穩重。

      看透一件事卻能不說,是因為沈著穩重不焦躁,耐不住的人就會忍不住想表現,說了並不代表這人就不成熟,只是個性較急躁或直接罷了。

有了委屈後,不說,是一種成熟

     委屈是一種難過的心情,有了委屈靠『堅強』而不說,表示內心其實是用力在抗拒著,成熟意味著在各種場合都能恰如其份的表現,有了委屈不說出來,是為了避免衍生衝突或困擾,是相當成熟的表現。

被人詆毀時,不說,是一種素養

        素養是一種持續自我學習改變的能力,素養夠的人,面對詆毀懂得檢視自己,調整自己,設法解決問題,因為別人的詆毀可能有其道理,正視能幫助自己更好,若是用『大度』去看待,則意味著自身具有某種程度的優越感。

在瑣事面前,不說,是一種大度。

        瑣事是無關緊要的生活點滴,大度之人心胸開闊,能容人,才能不計較瑣碎小事,反正沒有什麼重大影響,順人意隨和就好。

在憤怒之中,不說,是一種遠見。

        淡定是從容的態度,和憤怒的情緒是衝突的,不可能同時既憤怒又淡定啊!在憤怒之中能不說,是一種見識,因為憤怒會讓人失去理智,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行動,所以在憤怒中不說的人,絕對是有遠見之人。

       勸世文就是要講明事理以說服人聽從,只是,在網路時代,真的想從中明事理的人已少,分享刷存在感的居多吧!這才是網路世界勸世文的真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