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113:員山結頭份社區廖碧勤(歌仔戲)

 

『如果社區有做出受人肯定的成就,要感謝我先生對我的支持。』

[@more@]

廖碧勤,53年次,員山枕山人,十九歲嫁來結頭份,不曾外出工作,都是做家庭代工,之幾社區一年才辦幾次活動,她當總幹事遊刃有餘,後來因認同陳聰文理念,要推動歌仔戲,他當選社區理事長後便繼續留任。

廖碧勤參加社區營造員培訓,做社區資源調查,發現結頭份是歌仔戲的發源地,但是社區這五、六十年間,竟完全沒有相關活動。20099月,結頭份歌仔戲班正式成立,每週三固定上課,只有農曆春節休息,迄今不變,廖碧勤夫婦一個前場、一個後場,身體力行做文化傳承。

隨著社區業務越來越多,有參訪活動還得下場演戲,廖碧勤時間都用在社區,孩子回來要預約才找得到她,社區志工總是開玩笑地說她會『做死矣~』(與『做戲』諧音),2017年社區改選,她百般不願成了理事長,但對歌仔戲的使命是永遠拒絕不了的。

 

圖說:廖碧勤最初學小旦,後來學小生,溫柔婉約與斯文英武都不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