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112:南澳朝陽社區王勝三

 

『無人愛做社區幹部,我做社區理事做袂退伍!』

[@more@]

王勝三,30年次,早期大南澳盛行樟腦業,他父親的工作是顧『腦炊桶』,住在南澳街上,他二歲時住屋被颱風摧毀,才搬到『娜娘仔』(今朝陽社區),後來轉行作木匠,他國小畢業就跟著父親做桌椅、櫥櫃等家具,廿二歲結婚後,訂製家具的量漸少,為養家改做裝潢,做了四、五十年才退休。

王勝三十多年前加入社區,主要也是家庭經濟的重擔卸除,才能夠參與,他覺得社區不好經營,像長青食堂服務四、五十位老人,六十五歲以上的一餐只收25元中低收入者10元,未滿六十五歲收50元,老人家吃得好又省事,但是社區要貼不少錢。

早期社區推出竹砲、竹轎作為觀光賣點,王勝三從備料、製作到設計改進全程參與,讓他很有成就感,社區經營民宿也由他負責裝潢,現在固定有長青學苑活動,不管是跳舞、唱歌或烹飪,他也都樂在其中呢!

 

 圖說:王勝三做榫接家具用的機器,雖然都已生鏽,他還是相當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