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在宜蘭‧故事110:冬山珍珠社區陳東本(竹圍文化館)

 

『這區地勢低,平時是農田,遇到大水就淹,被稱做珍珠里簡湖。』

[@more@]

陳東本,27年次,父親年輕時搬來珍珠住,迄今已有八十幾年,他退伍回來後學做土水,卅歲開始自己當老闆,主要是做跟磚有關的部分,當時台灣人口數才一千五百萬左右,民間蓋房子的少,大都是做學校禮堂、教室、農會倉庫等工程,以及屋頂紅瓦修補。

陳東本到現在還未退休,社區竹圍文化館裡的灶就是他做的,除此之外,他還是地方上有名的藥草達人,熟知各種民間藥草配方,遇到身體有狀況,經醫師診斷後,他會建議一些可搭配使用的處方,社區利用他豐富的藥草知識,請他在文化館外經營藥草園區,時機成熟會開班授課。

陳東本的記憶力佳,一般學土水要三年,他一年就學成,藥草處方也是有人講他就記下,加上自己研讀資料,日積月累而成,他擁有青草園的執照,希望未來能夠出書,免得一些處方將來失傳。

 

圖說:陳東本的藥草處方是先人生活智慧的累積,能善加利用就是寶